7.05.2008

七月上上旬工作報告暨讀者活動

暑假開始後網誌生產率大跌,我歸納了一下可能的原因︰

  • 宗教哲學上完了
  • 天氣好熱雖然有冷氣
  • 隨時都想要看我在墾丁天氣晴
  • 不知道要不要當兵很煩惱
  • 每天都被烏秋追
  • 妹妹的手機鈴聲為什麼是小朋友在笑啊,好噁心

總之,寫文章真的是很難欸,尤其是自己想不到有什麼東西好寫的時候。

所以我決定要公開徵求寫作主題,有點子的人直接回覆就行,格式與範例如下︰

(題目)【孔恩】不可共量的進步?
(敘述)怎麼會有人一邊主張不可共量性一邊又說科學家會選擇解謎能力強的典範啊?

【殘念】我期末本來要做這個的,現在交給你了
以Hume的看法為基礎建立一個判準來區分日常生活中的理性判斷與不理性判斷。

【一類】聽說柏拉圖數學很差
所以畢得歌拉絲不收他他才跑去找蘇格拉底的,是真的嗎?

【天真】好人的問題
為什麼大家都說綠藍色問題(the grue problem)是好人的問題啊?

【心碎】為什麼基督徒邏輯都那麼爛啊
是因為我沒遇到對的基督徒嗎?請指導我邂逅基督徒的方法!

【家庭】我妹都不尿尿
怎辦啊真的很急啊!

【面相】喜歡用全形標點的都是型男
請依照黑格爾論證太陽系有七大行星的方法證明喜歡用全形標點的都是型男。

【告白】其實我偷偷喜歡你很久了
>///////<

希望大家踴躍參與。

5 則留言:

  1. 【天真】Qualia與靈魂
    你有沒有見過拿Qualia來當做"靈魂存在"或上帝存在之證據的人啊?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gument_from_consciousness)


    【心碎】無神論者的愛情
    要怎樣幫助沒有閃光的無神論者找到真愛呢?


    【面相】David Chalmers
    是不是長得像搖滾歌手的人思考方式都異於常人, 泛靈論(panpsychism)干舞摳玲?

    【告白】今天我最乖
    什麼時候重新開章?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比起一堆建立在明顯的錯誤上的論證,感質論證還算是比較有sense的。

    另外一個我比較喜歡的是argument from brain。人腦的功能高出生存所需太多,這導致不被天擇青睞的高耗能。有神論者老是在一些早就被演化論反駁的舊問題上打轉,這種真正有力量的問題反而少見。(我最近在讀Susan Blackmore的meme machine,她相信meme和gene的共同演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今天我最乖太洗版面了,目前不打算重開。

    上個月逛了Chalmers的相簿,他的肚子長出來之後感覺沒那麼帥了。

    回覆刪除
  3. 【喇賽】"一般男性通常喜歡漂亮女生,理由是因為漂亮給人一種健康的感覺,而我們喜歡的就是這種健康感"是有道理的嗎?

    題目很長,可以隨便改-.-。

    這是《新人文主義》書裡看到的一個主張。

    回覆刪除
  4. >>【喇賽】"一般男性通常喜歡漂亮女生,理由是因為漂亮給人一種健康的感覺,而我們喜歡的就是這種健康感"是有道理的嗎?

    我聽過一些類似的說法,什麼五官端正表示比較沒有遺傳性疾病啦,皮膚有光澤和彈性表示新陳代謝佳啦之類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非你滿足於一個心理層次的解釋(就是例如「為什麼我喜歡棒棒糖?因為它甜啊」這種使用心理狀態來解釋行為傾向的解釋),否則你依然會繼續追問「為什麼我們傾向於喜歡健康的異性?」而最後的結果大概會是演化論和(或)瀰學。

    回覆刪除
  5. 吽,我是想說,一般而言大家真的是因為喜歡健康所以喜歡漂亮嗎?這跟我的直覺經驗不符,因為我喜歡漂亮女生時好像不會想這麼多;並且,理性上,我比較傾向於認為漂不漂亮跟健不健康幾乎沒什麼關係,但是如果那個因為喜愛健康而喜愛漂亮是真的,會不會是一般人基於某些理由(例如潛意識、盲目之類)限於錯誤之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