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8

偽科學參考書︰《愛迪生,你被騙了!》

無意間借到一本不錯的書︰《愛迪生,你被騙了!—你必須打破的27個科學迷思》,原文書名為《Did Adam and Eve Have Navels?》(亞當和夏娃有肚臍嗎?),作者是Martin Gardner,多產科普作家,也是科學人雜誌長年的數學遊戲專欄作者。Gardner在這本書裡捍衛科學,攻擊各種偽科學、迷信和社會建構論︰神創論是假的;佛洛伊德沒提出過正確的創見;對夢境的解析是毫無意義的;端午立蛋是假的;反射療法(一個腳掌代表了一個人的全身,多數的病痛都可以藉由按壓腳掌的某個部位來舒緩)是虎爛;後現代主義要嘛錯得愚蠢,要嘛沒有把話講清楚...

Gardner有很明顯的立場,他相信科學家可以接近真理,而且科學家確實正在接近真理,而且我們不該相信沒有根據的理論。他不相信任何知識上的相對論。因此,我不敢說他的文章不帶有任何先入為主造成的偏頗(雖然我同意他幾乎所有的看法),然而,這並不代表《愛迪生,你被騙了》不值得推薦。

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並不在於作者的看法,因為就算他的看法是正確的,他也很少在書中交代這些主張背後的推論和思路,而對於一本有所主張的書而言,這些才是重要的。這本書之所以值得推薦,是因為知識淵博的Gardner在討論每一個他所謂的謊言或騙局時,都將事件的背景和脈絡以及可以參考的人物、文獻、發言以及評論交代得很清楚。想要深入了解或研究那些議題的人,可以從這本書得到非常多的資訊來源。

說到謊言和騙局,Pyridine最近介紹了一個可供查證各種主張的網站︰懷疑論者字典,詳見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