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9

做一台電腦要多久?

我偶爾會想到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只有技術而沒有工具,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恢復原先的生活水準?

這個問題的簡單版本是,例如說,把軟硬體工程師和其他掌握了從無到有生產一台電腦所需的知識的一群人丟到一個蘊含了製作電腦所需的那些可提煉原料(例如鐵礦)的荒島,他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一台能跑魔獸的電腦弄出來?更有趣的是,當身邊除了衣服之外沒有任何人工製品,他們要如何把電腦弄出來?明顯地,他們做的事情不會是拿出主機板和硬碟開始組裝,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這些東西。他們沒有主機板和硬碟,沒有電容和電線,甚至沒有螺絲。

可以想像的是,為了做那些做做做電腦所需的工具所需的工具所需的工具,他們可能得先鑽木取火、挖窯、烤出那些能耐高溫的土製容器,然後煉鐵。更有趣的是,在發現技術上一台電腦不可能在他們有生之年被弄出來之後,他們可能得先製作紙筆或是其它資訊儲存系統來保存那些必要的知識,然後交給孩子們(因此,這些人不能都是同一個性別。天哪,誰會想到讓一群人能夠在荒島上把電腦做出來的必要條件竟然是他們要有男有女!)。

如果成本夠粗,用類似的點子做一個科學實境節目,應該很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