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9

[利維坦00.] 前言

這學期我決定當助教賺點皮肉錢,所以就去kiki開的哲學史課程幫忙。這門課念霍布斯的名著《利維坦》(leviathan,也有人翻成「巨獸」)的前155頁,從他的心靈哲學講起,重點放在政府論以及對政府的證成。學期後半段我們會念幾篇當代哲學家爭論利維坦相關議題的paper,並討論它們之間的交鋒。

因為kiki上課很合我胃口,所以我打算隨著進度寫一系列文章討論課程中我感興趣的議題。這些文章都會有「[利維坦xx.]φ」這樣的標題。雖然有時候為了介紹這些議題不得不提一些《利維坦》的內容,但你不能期望這系列文章會是那本書的summary,因為我覺得不好玩的東西我就不會寫。

我一向主張討論是哲學訓練的重要環節。為了鼓勵修課同學在網路上延續上課的思辨,我特地準備了小禮物要送給用力發言的人。學期結束時,我將收集[利維坦xx.]系列文章下面的發言紀錄,隨機抽出其中一篇,並送給其作者一本長得大概像它們這樣但是大很多倍的手作筆記本。

這次活動的對象不僅限於修課同學,也包括任何看到這個部落格的人,因此,在這系列文章底下,每篇不僅只是閒聊的留言都有機會被抽中。然而,為了讓我知道最後該把禮物送/寄去哪,你必需在留言時留下Email。如果你是修課同學,也可以選擇留下名字。

方便大家找尋利維坦系列文章,本文將作為總目錄隨時更新︰

[利維坦01.] 應然命題的證成

[利維坦o2.] 感知、想像與記憶

[利維坦03.] 感官經驗與反作用力

[利維坦04.]狗、彈藥、恐怖份子

[利維坦05.] 記錯了

[利維坦06.] 關於哲學討論的建議、關於霍布斯的網路資源

[利維坦07.] 小心被幹掉

有任何問題請回覆發問。

2 則留言:

  1. 我超想修你們的課的
    我們都沒有哲學可以修

    回覆刪除
  2. 後母︰

    你可以去北部的學校修課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