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我們能怎麼罵沖洗店老闆?

wild things head

一吋大頭照用完了,為了省錢,我找來圖檔拼成4*6大小拿去相片館,結果老闆拒收。我事先在網路上查過這種事,所以並不太驚訝,不過這樣我就要再跑去小七洗,所以也難免有點不爽。

幾個問題︰

  1. 老闆願意沖洗一般的4*6照片,可是當圖檔的內容是好幾張大頭照的時候他會拒絕。然而,以現在的技術而言,圖檔內容是什麼跟製作上的困難度和成本幾乎無關。這時候,老闆有義務提出理由說明他為什麼接前一件case而不接後一件(,否則就得接受道德批評)嗎?還是說,因為交易是你情我願,所以他事實上有權利拒絕任何自己不想接的case?

  2. 當糖果店的老闆拒絕跟黑人交易,我們會譴責他歧視黑人。相片館的老闆拒絕交易,算不算是歧視那些為了省錢自己把大頭照排成4*6(或其它尺寸)的人?

  3. 我這次是應政府的要求加洗相片(我相信一般人一輩子中的大半大頭照是被我們的政府或隸屬政府的組織用掉的),如果我最後不幸還是被迫要花那麼多錢沖洗一般規格的大頭照,政府在這件事上需要負任何責任嗎?我是說,在現況下有便宜的方法可以製作大頭照的情況下,政府放任壟斷沖印機器的相片館聯合哄抬價格,這樣算不算是不正義地圖利特定團體?

5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聽說沖洗4*6的照片會被拒絕耶;好扯。

    我猜大概跟大頭照有關吧,沖洗大頭照的照片跟沖洗一般的照片同樣面積之下價格差很多。我印象中洗8張還幾張就要一百元,一張4*6的一般照片沖洗也不過5、6元,雖然那同樣都是用差不多大小的相紙印,挺多大頭照會幫你切一下。

    如果你有更清楚的數據的話,我們可以用網路投訴消基會(圖利),甚至是公平交易委員會(聯合壟斷)。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拒絕交易的老闆已經在這個過程中受到損失了。
    沒有交易,就沒有收入。

    需求並沒有減少,所以收入會轉移到其他願意交易的商家身上。

    其實用印表機跟卡紙印出來看起來就可以了吧.... 有些照相館也不過就是這麼幹的.....

    回覆刪除
  3. 我猜只要把大頭照排得不整齊,並且在中間留白的地方畫其他圖案,讓它看起來像是某個使用了重複頭像的影像創作。老闆看不出來你是打算要剪開來當大頭照,就會幫你沖洗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聰明喔 我下次也要用這招
    那老闆拒收的無理 不知道法律上能不能告他

    回覆刪除
  5. 「yaya said...

    那老闆拒收的無理 不知道法律上能不能告他

    這就是我不喜歡法律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