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9

歷史與鑑往知來

有人說,我們應該學歷史(瞭解過去發生的事情並搞清楚它們之間的因果關係),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我們鑑往知來。

什麼是鑑往知來?如果我們不接受輔仁大學網站上這篇不知道在說什麼的東西

『...於是,學歷史是最有可能對事理達到專精、廣博、貫通兼達的層次,理解世界與人的關係,並於文明發展脈絡與真理的探查。人雖然無法確知真理內容,但可以接近和逐步領會;文明的發展確實絕對有其方向,是歷史進化的表現而不是文化的變化而已,方向是「止於至善」。然至善追求實無止境,故「真正的」文明永無停滯之虞,而是有無限長進的動能與發展的方向與目的,不只是隨機變化或滿足現實需求而已。簡而言之,歷史是文明發展的過程,而文明是真理的追求,雖然真相世人永不能確知。』

一個比較好的定義或許就是,藉由對過去的瞭解,對未來做出可靠的預測。

我好奇學歷史如何能夠幫助我們預測未來,不知道有沒有人做相關的實驗,例如在重大政策尚未執行時訪問歷史專家,看看他們是否能給出優於一般人的,對於政策執行結果的預測。

9 則留言:

  1. 我想,這裡的"鑑往知來"應該相當於"預測實驗結果"

    也就是我們可以藉由古人的實驗(歷史事件)數據來推測:如果我們執行了類似的政策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回覆刪除
  2. 我想,這裡的”鑑往知來”應該相當於”事後諸葛”

    也就是一樣的政策,我們永遠可以從古人的實驗(歷史事件)中找到多則代表成功或失敗的部分,來証明自己的論點或杯葛他人的意見。

    端看主事者的心意如何~

    回覆刪除
  3. 這文風...確實是輔大沒錯!害我有一種熟悉感。
    有不少輔大老師寫作都是這種調調,我懷疑那是因為老師都是經過「篩選」的結果。

    歷史可以鑑往知來......我認為那是因為歷史主要討論的是事件的前因後果(這句話其實是高中歷史老師說的);哪些事件會導致某件事的發生,以及某件事發生之後的影響。
    如果我們可以對這些事件進行客觀且量化的分析,那我們就有一定的機率可以預測未來(類似氣象預測)。

    回覆刪除
  4. 鑒往知來的「鑑往」才是重點,後面加上「知來」只是為了追求中文的美感。XD
    經濟學和社會學才是預測未來的較有效工具,歷史通常要是近代史或是情況很相似的時候才有辦法類推。

    回覆刪除
  5. 補充一下我的立場:

    我不覺得學歷史有助於我們對未來做出可靠的推測。雖然我相信許多學歷史的人和企圖向別人推銷歷史的人是這樣說的。

    然而,如果學歷史沒辦法幫助我們推測未來的發展,歷史的重要性就小得多了,至少對我這種不在乎自己從哪裡來又對過去發生的事情沒興趣的人而言。

    回覆刪除
  6. 小安萍 說:

    小安萍 說:
    今天凌晨一點有芮氏規模5.1的地震耶,震央在嘉義
    小白鹿 說:
    幹,是喔
    小白鹿 說:
    幹,不知道我書櫃會不會倒
    小安萍 說:
    是啊
    小安萍 說:
    靠,你只關心自己的書櫃不關心我@Q@!
    小白鹿 說:
    哈哈哈
    小安萍 說:
    我覺得歷史的功用不是鑑往知來,而是用故事騙一群笨蛋來買東西
    小白鹿 說:
    囧文化產業嗎

    回覆刪除
  7. 小安萍 說:
    你幹麻把對話從我的嘎開始複製啊囧
    小白鹿 說:
    哈哈
    小白鹿 說:
    這樣才帥阿
    小安萍 說:
    那你乾脆從大便那一段開始不是更帥嗎哼哼哼
    小白鹿 說:
    是喔
    小白鹿 說:
    可是我便秘..

    回覆刪除
  8. 白鹿 說:
    我去大便
    安萍 說: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過去是學歷史的,但我對歷史的功能性卻越來越悲觀,所以我從不會以文中的論點試圖說服別人。

    那句「歷史帶給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學到教訓」,有時真讓我覺得他媽的正確,所以我不瞭輔仁引了這一句之後還寫後面那一大串做什麼?

    不過,我無法代表所有學史人的意見,我最後放棄學業了,因為我慢慢發現那不是我要追求的東西。

    (抱歉,請把我上一篇誤發的屍體刪除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