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只是想捅你罷了

我以前曾經聽過一個阿凡提的故事,細節我忘了,所以就隨便掰︰
有個外交使節千里迢迢前來拜訪國王,國王聽說這傢伙來自一個強大且神秘的文明國度,為了以防萬一,就找阿凡提一起接待他。
大使入殿,向國王奉上得體的禮物,表明自己在祖國已經久仰阿凡提的大名,想要跟他切磋切磋。
國王命人佈置了最高級的會議廳,讓大使和阿凡提各據象牙桌的兩邊。大使朝阿凡提點頭致意,隨即舉起右手,露出兩根手指頭。阿凡提見狀,也舉起自己的雙手,露出九根手指頭。大使露出驚訝的表情,張開手掌揮了揮,阿凡接著伸出食指,狠狠地朝上空一戳...
一場會議就這此結束。晚上吃宵夜的時候,國王問大使說,阿你覺得我們家阿凡提如何啊?大使說,幹此人乃棟梁之材,我一開始比兩根手指頭說,天上有日月,他卻補充說,還有九大行星;我揮揮手質疑說,關於天上的這些細節我們還不能確定,他卻超強氣地表示,我總有一天會天元突破把它們搞清楚。
大使回家去了,國王隔天召見阿凡提,問他覺得這大使怎樣。阿凡提說嗯哼他只是個沒檔頭的小孬孬,開口就誇說自己可以一次搞定兩個女人,我說這沒什麼辣我都一次九個,他就嚇到了說靠這怎麼可能,我說你不信的話晚上過來我連你一起捅,結果他晚上還是沒來(失望)。
很多人認為這篇故事是在講阿凡提的機智,其實一點也不是,跟別人用暗語約一夜情還失敗是有什麼好機智的?這篇故事其實是在講,使用未經定義的符碼溝通,又自作多情地企圖為它們賦予深遠意義,會弄出多大的笑話。
這不是跟現在的一些文學、藝術、哲學評論很像嗎?對著自己也看不懂的東西硬掰生命意義、社會批判、人文關懷、哲學探討,卻搞不清楚人家其實只是想捅你罷了。

6 則留言:

  1. 哈,這個故事我也看過。不過原版長什麼樣子我也忘了,你瞎掰得還不賴啊。

    我小時候就很好奇,這個阿凡提到底何許人也,似乎是阿拉伯地方民間傳說的典型人物?這名字在童話裡出現的頻率差不多跟傻子伊凡一樣多吧。

    回覆刪除
  2. nameofroses
    可是你不覺得這樣很美嗎
    我想文字不只處理問題 還可以承載情感啊

    回覆刪除
  3. 阿凡提=Avent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Aventis
    某知名藥廠的名稱...不曉得是不是人名?=ˇ=
    (法文最後的子音常常不發音,所以念起來應該很像阿凡提...)

    @對著自己也看不懂的東西硬掰
    〉不過如果他們是真的看得懂的話呢?

    回覆刪除
  4. 十元︰

    用中文google就可以找到一堆資料啦,這傢伙其實是中國人哦。

    nameofroses︰

    用文字抒發情緒的確可以是讓人舒服且有價值的。不過如果把用文字抒發自己的情緒這件事情跟用文字論理、診斷社會問題、分析人生意義搞混,就變成反智了。我想,張小虹會寫出這麼糟糕的東西,以及真的有完全失去判斷力的人覺得這有道理,就是因為大家習慣用抒發情感作為說不清楚話的藉口。

    ns2a︰

    如果他們真的看得懂,我就不是在講他們。

    回覆刪除
  5. 超好笑...超好笑的^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