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9

道德哲學家道德嗎?

根據前面的討論,顯然許多人不覺得宗教人士比起一般老百姓來得更有道德,那麼,道德哲學家呢?既然他們的工作(至少其中一部分)是健全我們的道德思慮,我們是否能期待他們,比起不是道德哲學家的人,在道德行為上有更好的表現?

初步的回答︰No。

這份這個月初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倫理學者,比起他們的形上學和知識論同僚,並不在道德上表現得更傑出。更有趣的是,根據這篇post裡的調查,當你寄Email給做倫理學的老師,收到回信的機率也不會因此升高。

我想這樣的結果是在意料之中的,因為道德哲學家只是剛好選擇了道德這一群概念(價值觀,or whatever)做研究和分析的哲學家而已,這或許表示他們對於人的道德思慮特別感興趣,但並不代表他們有比別人更強的動力去實踐道德。倫理學畢竟不是生活與倫理,就算長久的爭辯和釐清有助於我們知道義務論和結果論哪一個比較能掌握一般人的道德直覺,我們也不見得會因此在行動上服膺這些理論。

雖然我們有理由相信道德哲學的研究有助於我們發展更健全的道德思慮,然而,我猜,這些增加的道德思慮多是用來處理道德兩難,而道德兩難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尤其是道德哲學家常提到的動輒死人的那種),就算道德哲學家在處理道德兩難上比別人拿手,大概在調查中也沒什麼表現機會。

3 則留言:

  1. 這跟基督教那些侵犯小孩的神父很像嘛。

    回覆刪除
  2. Hume:理性是情感的奴隸...
    不過Kant會認為理性可以直接推動行為吧?
    (林火旺《倫理學》在康德的倫理學的注釋)

    回覆刪除
  3. 法律專家不一定是最遵守法律的人,反而更可能利用法律為惡.學問多少都有工具性質,有問題的是人而不是學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