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9

聯想作文比賽

聯想作文比賽是一種很特殊的作文比賽。在這種作文比賽裡,參加的小朋友會拿到由一個以上的文字組成的題目。因此題目可能是一個字,也可能是一個詞。由於題目不會是句子,所以自然不可能是問句或肯定句,因此,參賽小朋友的工作並不是寫出論據回答問題,或提供推論來證明或反駁主張,他們的工作是針對作為題目的字詞指涉的對象或概念作聯想,並且基於這樣的聯想寫出一些東西來。

當然,作為題目的字詞可能是歧義的,因此可能會有複數的東西或者概念可以被同一個字詞指涉,例如「門」可以指涉監獄的門、老家的門、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甚至進出口貿易的關稅障礙。因為題目並不提供脈絡,因此這些指涉上的詮釋都是開放的,理論上參賽的小朋友可以依照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來作文,不需要詢問出題者題目到底是指什麼,事實上你最好也不要問,如果你問了,可能會被當成白痴。

因為聯想作文比賽注重聯想,參賽的小朋友不需要像個被邏輯制約的分析哲學家一樣,小心翼翼地檢視自己的每個推論的健全性。事實上,在聯想作文比賽裡,小朋友們根本不需要寫推論,只要語句和語句之間有「聯想上的有效性」就行了︰小朋友們可以不受理性的拘束,自由地交換使用相似的概念並且使用譬喻或類比代替例證,使用模糊晦澀有噱頭的詞代替清晰明確但無趣的詞。文章裡的前提是否蘊含結論並不重要,只要修辭上通順,並且不在結尾時顯露過於憤世嫉俗、天理不容的宣稱,文章內容大概都會被接受。

由於每個參賽小朋友對於題目有不一樣的理解和聯想,他們的寫作方向和重點可能完全不一樣,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沒有客觀的評分標準。原則上,聯想作文比賽的評審會依照自己對於文筆風格的喜好、參賽者使用修辭法的方式、符合道德一般論(或者在某種意義上微妙地牴觸道德一般論,當然這也是評審自由心證)的程度,甚至參賽小朋友對於題目的理解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等等來評分。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沒辦法保證每個評審的判斷都相同,因此許多聯想作文比賽乾脆在名次之外增設了評審獎,讓每位評審都可以給自己最喜歡的那篇文章一個獎。

...

問題︰

  1. 在這樣的規則和評審方式下運作的作文比賽,能夠培養學生的哪些能力?
  2. 在基本精神上,聯想作文比賽和國高中生常參加的那些作文比賽有什麼不一樣?和學測、指考的作文又有什麼不一樣?

12 則留言:

  1. 第一個問題: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變成唐詩詩人可以三步成詩的能力,小朋友能夠看到任意的主題,就能夠寫一篇文章,這個是早期強調論說文的環境下產生的反思,以前的老師認為作文的題目例如"保密防諜"、"國家與我"、"三民主義好"之類的作文題目都沒有培養學生的想像力,所以就開始發明這種東西。我記得以前在國語文教材教法還有教怎麼教學生寫聯想作文。
    第二個問題:其實現在大考的作文題目用這種聯想作文作題的很多,老師改題的標準可以放在文章的基本架構、立論和修辭,當然這些都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不過在作文比賽主要還是鼓勵學生寫作,所以彈性還是比較大,可以設比較多的獎項,老師要是指導這種作文就有可能會說:反正就越有創意越好就好了!"之類的話,在大考恐怕沒有老師敢這樣說。
    於是台灣的作文往往就是爭議最大的部分,老師們在大考前都會告訴學生說總之還是把學科拼好就多了,把作文當作bonus。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種比賽還蠻有意義的, 因為他間接了引導每個人藉由一個不確定的題目表達出自己的思想。由於每個人喜好和平常接觸的東西都不同, 因此同一個辭彙對他們會引發出來的聯想也會有極大的不同。比如看過鋼之鍊金術師話, 看到門可能就會聯想到真理之門。看過海賊王的, 可能就會聯想到正義之門。看過 JOJO 冒險野郎的, 可能會聯想到天堂之門(噗, 怎麼都是漫畫)。我以前的高中段考會出一種類似的作文, 就是給你一幅圖或是漫畫(不是日本漫畫, 而是像豐子愷那種漫畫), 沒有文字敘述或是旁白說明, 然後要你根據那幅圖做聯想作文。我特別喜歡這種聯想作文, 因為他可以讓你把平常胡思亂想的東西都兜上去, 你很爽, 老師看的也很爽。

    回覆刪除
  3. 國小老師︰

    我同意。

    ⊆∀⊥⊻ιN︰

    引導每個人藉由一個不確定的題目表達出自己的思想有什麼好處?讓自己更瞭解自己,還是讓評分者更瞭解同學?這似乎不是市面上的作文比賽的目的欸。

    話說回來,你真的覺得我們能夠從學生作文表達出的思想看出什麼嗎?當一個學生把「門」理解成「正義之門」,我們除了知道這個學生看過海賊王之外,還能知道些什麼?

    如果作文比賽的目的是瞭解學生的想法,題目應該要是問句,不是嗎?用詞彙當題目,就好像因為不知道該問學生什麼,就乾脆讓他們隨便寫一樣。

    回覆刪除
  4. 純藝術的東西就跟書法或陶藝比賽一樣,沒有什麼道理,也沒有什麼標準的吧。

    回覆刪除
  5. nidor︰

    但是那是我們的作文課、作文比賽、學測加考作文的目的嗎?訓練、鼓勵、要求學生進行純藝術?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聯想作文比賽跟平常的作文比賽似乎是沒有不同的。

    在高中學校的國文段考也考作文,但是當負責改考卷的老師不一樣的時候,作文分數可能呈現極大的不同。以我的經驗來說,高一、高二、高三分別是由不同的國文老師教課(以及改考卷),而三年的作文分數若畫成曲線圖,簡直就是M的形狀。

    因此我覺得拿高分作文有很大的原因是,你寫出來的東西剛好跟改你考卷的作文老師品味接近,或者是與大部分作文老師的品味接近。這樣的評分標準其實是跟聯想作文比賽很像的。

    而寫作文,就書寫來說,是一種有限度的書寫,要在有限的字數、時間之內寫出讓人驚艷的作文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老師經常告訴我們平常要多寫多看,這樣在寫作文的時候,之前在腦袋裡面已經儲存起來的文句就可以拿出來用。而這樣看到題目想到記憶中的文句的訓練方式,我覺得也是聯想的一種。

    另外,純藝術有沒有標準、能不能訓練,這引起了我很大的思考,首先我想到純藝術是極少數人才能夠創造出來、能夠完整解讀的,大部分人之所以欣賞純藝術,只是因為純藝術的一部份與他的內心有所共鳴,甚至還有一部分的人喜歡純藝術只是因為他覺得純藝術很高尚。

    而把這樣的人口分布放在學校,我覺得在大部分的學校體制之下,寫作文只有很少的時候才是純藝術的訓練,大部分時候是為了考試而考試,為了分數而書寫的。

    回覆刪除
  7. BEAR︰

    我同意你大部分的想法。

    回覆刪除
  8. 「這似乎不是市面上的作文比賽的目的欸。」

    你覺得市面上作文比賽的目的是什麼呀?

    「把門理解成正義之門」嚴格來說應該不是聯想作文的訴求, 「由門聯想到正義之門」是比較適當的說法跟做法。而且並不是聯想到正義之門就結束了, 當然還要附加為什麼會聯想到正義之門, 以及聯想到正義之門之後的想法是什麼, 這中間總有一些事情可以說。

    作文除了要求文采華妙之外, 多半需要言之有物。這個「物」除了是一段精彩的論述之外, 也可以是一段可以引起別人共鳴的敘述。就這一點而言, 聯想作文跟一般作文並沒有什麼不同, 除了在題目上稍微自由一點以外。

    回覆刪除
  9. ⊆∀⊥⊻ιN︰

    我相信市面上的作文比賽能讓學生練習美化沒有智識價值的一般論,這在政界和管理界是必備技能。

    回覆刪除
  10. 哈哈, 你的說法很有喜感。你說的是普遍的現象, 但我想那不是作文比賽的初衷。雖然我也有看過不過爾爾的第一名的作文, 但一般來說, 一二名, 甚至佳作的作文往往都不差, 幾年前流傳甚廣的【赤兔之死】我個人就很喜歡。

    回覆刪除
  11. ⊆∀⊥⊻ιN︰

    嗯,當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容易幹出很多違背自己初衷的事情。

    回覆刪除
  12. dd266266在系統測試時的留言︰

    根據我的觀察,大叔你對文學、宗教和歐陸哲學等等不講究論證的領域是蠻不認同的XD。基於好奇心還有對文學的熱愛,我想知道你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

    我想如果依照我現在的志向填寫了中正哲學系的話,以後大概只能偷偷跑去中文系找筆友了吧!理性和感性的鴻溝啊……希望我不會精神分裂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