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9

我的名字,不是你來決定

仰山學堂看了《把名字找回來》這部紀錄片,講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運動的往事。紀錄片裡面提到,雖然政府回應並且支持那些決定把名字改回來的原住民,不過截至紀錄片拍攝時(五年還十年,我忘了),只有七百多位原住民正式向戶政機關提出改名申請。

片中訪問了東華大學的巴奈.母路教授。身為阿美族的一份子,巴奈認為那些不願意改名的原住民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

我覺得這樣說實在是太霸道了。一個人為什麼要僅因為自己跟其他跟自己有(甚至只是一丁點)血緣關係的人對於名字有不一樣的喜好,就被罵是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為什麼這些人比我自己更有權利決定什麼是我真正的自己?

那些對於有悠久傳統的東西有熱忱的人,常常用這類理由批評標新立異、不恪守傳統的人,認為他們忘了自己的根、把自尊丟在地上踩、根本不是完整的人。這類批評都完全沒道理,讓我們這樣想︰那些決定傳統的人,只不過是比我們早出生了幾十幾百年,憑甚麼規定我們一定要照著他們塑造的方式過(就算只是部份的)生活,要不然就會被罵是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我要對自己做什麼改變應該由我自己決定,不干我祖先的事,更不干那些只是碰巧和我擁有共同祖先的人的事。

巴奈當然可以批評那些寧願自己繼續頂著漢人名字的人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可是這項批評非但沒有任何道德、理性上的根據(即,不管是道德上還是理性上,對那些人來說,比起繼續維持漢人姓名,他們並不更有理由改回原住民名字),而且還顯示了她自己所持有的,事實上已經激進得足以支持不公正的歧視的種族主義。

8 則留言:

  1. 我真心認為,我們需要更多像哲學哲學雞蛋糕這樣幫忙大家辨明事情的發聲所。

    回覆刪除
  2. 白鹿:
    面對這樣的批評,過去我在台東的經驗,原住民最可能的回應就是因為你不是原住民,不能夠體會原住民被長期不公平對待的痛苦。也因此以政治的情形下來說,要得到原住民選票或是得到原住民支持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拿原住民被壓迫的事情來說。
    那個教授那樣的風格,根據曾經訪問過她的魏劭真同學說,反正她就是那樣講話啦,不要理她就好。但是原住民基本教義派基本上也不算少數,然而這些基本教義派的原住民其實多半都佔到了原住民比例上來的高出許多的社會階層中,對於那些試圖在這個世界謀一口飯吃的真正弱勢原住民,他們反而才沒想那麼多。
    不過原住民真的很看重傳統,我覺得一部分也和人類學者有關。因為人類學者對於原住民的研究,認為原住民是台灣人文的一塊瑰寶。這些原住民也就認為自己的"傳統"(和"棒球")比起其他什麼來的都重要,事實上要按照原始的生活模式究竟有多難或有多不爽,可能都不是在這個脈絡下討論的問題,只能說這些人真的認為傳統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那天後來討論的點,只是確定了這樣的法規阻擋了那些想要恢復姓名的原住民的權益。對於紀錄片中恢復原住民姓名與族群認同的部分,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公正。很多原住民的基本教義派其實也還是帶著漢名作很多原住民社運,名字是不是真的那麼有影響其實也很難說吧。
    (牢騷文)

    nameofroses:
    即便這樣的部落格多了,能夠了解的人絕對不是多數,更別說真正具有影響力的決策者了。決策者最喜歡大家不要明辨事情的。我們只能確保我們能夠看穿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是讓自己變成不容易被說服的人,這樣才能夠不受左右。

    回覆刪除
  3. nameofroses︰

    謝謝你。

    國小老師︰

    我可以預想那樣的回應,不過那樣的回應根本不算是回應。一個真回應應該有這樣的格式︰「我們可以批評那些不肯回覆姓名的人是沒有勇氣面對自我,因為...」

    回覆刪除
  4. 白鹿真熱心還幫我跟同學訂首都,謝謝囉!!

    不過因為交通問題半途就離開真不好意思,在這裡說一聲抱歉..
    (結果真的雪隧塞2個半小時才到台北..)

    白鹿跟白鹿妹待人真親切,人好好喔!
    (雖然你一有空就到旁邊放閃光= =)

    妖西也是個又機掰又討人喜歡的傢伙啊!
    而且會不自覺做出一些令人莞爾的小動作..

    期待仰山4喔!

    p.s.中正哲學好多小平頭= =

    (剛回覆好像有問題沒出現我又從打一次,重複出現的話就幫我刪一個掉吧)

    回覆刪除
  5. 人間︰

    原來那就是你們XD

    謝謝你們來參加,大老遠跑來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6. 可以找個依據猿人方式生活的人,去批評他使用電器是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XD
    話說臺灣原住民的來源很多元,真的要找到每個部族的共同祖先說不定就回到史前時代了,我很確定那個時候的人用的名字跟現在這些所謂的原住民名字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7. 這有點像講一些台灣人不想其他人把自己當成中國人的情形。

    回覆刪除
  8. Yel︰

    嘿嘿。

    我猜想那些人會以「我們並不是主張應該遵守最早的生活方式,而是主張應該選擇最有價值的傳統生活blahblah」之類的話回應你。

    Anony︰

    你覺得「把一個人當成中國人」是什麼意思?

    下次要留名字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