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9

如何善待清潔工?

無意間看到教育部品德計畫的報導,引起我注意的,是台北縣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的意見︰

...近兩年該校學生畢業旅行時,離開飯店前會將房間整理好...李玲惠告訴學生,「別以為出錢就是大爺」,飯店的清潔工每月薪水可能才兩萬元,他們也是某些小孩的爸爸、媽媽,如果自己是那些小孩,「你們忍心看到爸媽工作這麼辛苦媽?」

自發性整理房間的顧客真的能讓清潔工更輕鬆嗎?單純的思考是︰清潔工的工作是收拾房間,所以當我們留下的房間越乾淨,清潔工的工作就越少、越輕鬆。然而事情會這麼順利嗎?

假想你是一個飯店老闆,基於不景氣正在考慮裁員︰反正最近住宿的客人越來越少,也沒有那麼多房間需要那麼多清潔工來整理。然後,你發現最近上門的顧客(尤其是學生團體)忽然自發性地整理起房間,使得清潔工不需要花費以前那樣多的時間和力氣來完成工作。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1. 念在那是顧客對於清潔工的體貼,和以前花一樣多的錢僱用一樣多的清潔工,然後讓他們提早下班,或者在顧客替他們賺得的空檔閒著休息。
  2. 指派清潔工利用顧客替他們省下來的時間做其它事情,例如替櫃台打蠟,以提昇飯店的競爭力。
  3. 裁掉兩個清潔工,然後降低住宿價格提升競爭力。

(1)不會發生,就如同麥當勞不會在養成客人收拾桌面的習慣之後依然僱用同樣多的外場服務生一樣,飯店也不會在清潔工的工作被客人分攤之後繼續留著他們。而如果(2)發生,清潔工的工作也不會更輕鬆,事實上我相信這應該是最常出現的結果,清潔工的工作不見得每天都一樣多,而就算沒考慮裁員,老闆也很清楚他們多餘的時間應該用在哪裡。如果(3)發生,受惠的不是清潔工(事實上他們比之前更慘,雖然那只是工作結構的改變,並不造成不公),而是未來的顧客。

當然,飯店老闆可能根本不知道客人會自己收拾房間,也不知道清潔工的實際工時因此減少,因為有一些聰明但狡詐的清潔工知道,如果自己把這件事情上報,要嘛自己的工作量就會再度增加,要嘛自己會被炒魷魚。但是,這是我們付諸行動體貼清潔工的初衷嗎?讓誠實的人無法佔到便宜,狡詐懶惰的人卻可以享有我們努力收拾房間的成果?

替清潔工做事情顯然無法如同我們希望的那般降低他們的工作量,這時候該怎麼辦,如果我們依然希望自己能夠在提昇清潔工的快樂指數上出一份力?放錢是個好點子嗎?或許不是,因為這樣只獎勵了願意把顧客留在房間的錢財私吞的那群清潔工。或許把錢拿給櫃台,請他們轉交「清掃302號房的阿婆」是個好點子,也或許可以建議飯店設置小費箱。要是你覺得要求學生給錢是太市儈粗俗的要求,放張謝卡在床頭櫃上或許也不錯,因為謝卡是公平的回饋︰一個工作人員並不會因為自己的忠厚老實而無法享受收到謝卡的喜悅。

替清潔工收拾房間這件事事實上大概無助於提昇清潔工的福祉,然而這並不是在說永平高中的努力是白費的。我相信,如果永平高中的品德教育能讓學生願意為了讓清潔工輕鬆一點而花時間整理房間,那麼我們可以合理期待該校生產出一群有同理心的孩子。然而,這只是因為「有同理心」描述的只是依據同理心而行動的能力,而不是判斷行為結果是不是真的符合同理心的期待的能力。想像一個教派宣稱他們成功訓練自己的信徒成為有同理心的人,證據是當教主宣佈信我者擁有神秘力量,每做一個伏地挺身,就能救助世界上的貧困兒童多吃一碗飯時,全部的信徒二話不說馬上趴下開始做伏地挺身。這個教派的信徒真的是有同理心的人,因為他們願意為了其他人的福祉花費心力。然而這些人的存在大概無助於使其他人因為他們的愛心行動得到福祉,因為他們的愛心行動只會讓自己流汗和酸痛而已。他們願意為了別人的福祉花費心力,可是他們對於行動後果的判斷力之差,導致自己常常白費心力而沒有增加任何人的福祉。

一個健全的品德教育要訓練的不只是使我們會根據有品的動機(同理心、正義感、體貼心)行動,還要使我們能夠判斷什麼樣的行動真正能夠達到那些有品的動機要求的結果。只做一半的品德教育,可能比完全不做還糟糕,因為一個善良的笨蛋最後可能會變成到處拉人入會的教徒、迷信自我提昇的直銷樁腳,或是相信我們應該為了性工作者的福祉禁止性工作的反娼派人士。

我建議所有的品德教育計畫和預算,都應該要伴隨著比例上相應的獨立思考教育計畫和預算,雖然這似乎和某些人想的不一樣︰

桃園縣教育處長張明文表示,該縣將發展成「品格大縣」,在學校教育上推動「三不一道」,要學生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並且尊師重道,成為一個有品的人。

15 則留言:

  1. 這真是一個經濟學的好例子,也是區分"想要相信"和"應該相信"的好例子。

    回覆刪除
  2. 與其說是"有品德",倒不如說是"有禮節"的行為。
    我不明白這和同理心有什麼樣的關係!?
    這很明顯的只是"同情心"的行為例子(因為感同深受,所以幫他做事),如果是"同理心"的話,應當要做的是了解整體解構,付殊理性行動(例如對於好的服務抱持感謝的心,對於自己的行李要負責收好)。

    回覆刪除
  3. 3G︰

    我不那樣用那些詞,我相信多數人也不是那樣用。

    回覆刪除
  4. nidor︰

    在這裡"想要相信"和"應該相信"是指什麼啊?

    回覆刪除
  5. 白鹿:
    就是因為大家把同情心包裝成同理心,造成更多的問題延生,如果我們依舊只看到同情心的例子,並把他當作同理心來批判,不只無法把問題解決,更會讓大家無法找到標準。舉例來說,在95年募款法未通過時,兩位努力拾慌的夫妻每天都到菜市場撿破爛度日,被一位記者看到,這位記者一直很想幫助他們,所以就在報紙上寫出努力拾荒夫妻的事情,且留下夫妻的捐款帳號,後來這對夫妻也拿到許多愛心捐款,但經過十年之後,同位記者又在菜市場前面看到這兩位夫妻,不同的是這兩位夫妻不再撿破爛,而是拿著把十年前的報紙向人乞討。由上可知問題並未因此解決,而培育更多只有同情心的孩子,也將讓新的問題一直產生。更符合你說的:「只做一半的品德教育,可能比完全不做還糟糕」。

    回覆刪除
  6. 想要相信 "Willing to believe"
    應該相信 "Should believe"

    在這邊就是很多人"想要相信"品德教育可以幫助清潔工,但是經濟學告訴我們"應該相信"這一點屁用都沒有。Fiction and Fact.

    回覆刪除
  7. 3G:

    事實上應該是這樣:對大家來說"同情心"和"同理心"這兩個詞指的東西並沒有顯著差別,換句話說,他們沒有混淆任何事情或概念,他們只是用詞方式和你不同。而如果你希望自己說的東西能夠讓人聽懂,幫助別人作出對的事情,最好跟他們使用同一套語言。

    nidor:

    I see. Thank you.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這要真正了解飯店制度後才可以下定論,
    房客把東西收好,飯店經營者也不見得會知道清潔工沒事,
    即使知道沒事也不見得會減少雇員,而且也可能會因為這間飯店清理效率較佳,
    導致較多的客人上門,隨之需要更多的清潔工。
    若飯店經營者無法得知清潔工沒事,那麼多點時間給清潔工聊天休息也不錯,
    畢竟不是人人都喜愛這份無限循環的工作。
    我想要求學生收東西是一種美德吧?在心理層面的影響能使這社會更美好,
    反之若是每個人都不收,長年養成邋遢的習慣,從小習慣影響到整個人格,
    清潔工也對這世界感到哀怨。
    我覺得收拾東西不太需要扯到什麼同理心,而是個人的禮節問題,
    而就算是因為同理心而清掃,我想這心理層面帶給清潔工的喜悅,
    以及社會的效應,也比不可預知的裁員大的多,好得多

    回覆刪除
  9. 某個相信已久的信條,突然好像變成錯的了。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垃圾不該隨手亂丟,所以我都會先找到垃圾桶才丟垃圾。有人曾經跟我說:「隨便亂丟沒關係啦,清潔人員會收拾啊。」而我總是會回答:「只要我不亂丟,清潔人員就可以輕鬆一點啊。」我是把這件事情當成有品德行為的。

    不過,我這樣的想法,好像錯了;事實上這樣是無法幫上清潔人員的忙的。(困惑中)

    回覆刪除
  10. 公家機關的效率低落,對於環境整潔程度也不敏感,搞不好你天天去檢垃圾他們也不會發現,還是照樣付薪水給清潔人員。

    另外,如果大家主動地維持公共設施的整潔,理論上是有好處的,因為如果政府不需要花錢僱用清潔人員,就可以把省下來的稅金用在其它地方。

    回覆刪除
  11. 謝謝,看來我之前的信念依然是正確的。不困惑了。 :)

    回覆刪除
  12. 無關哲學討論
    只是想提出一點:就算房間看起來整齊乾淨,一個善盡責任的清潔工似乎應該還是要打掃吧?就像一個高級餐廳請外場,也不會說客人走了桌子看起來乾淨整齊就不擦桌子吧?

    回覆刪除
  13. Kevin. W:
    閣下的觀點似乎有點理想化,
    大多數的人就是「不需工作時就不工作」的.
    如果人真的像你所說的那麼理想,
    馬克思主義就不會失敗了.

    回覆刪除
  14. 其實所謂的「同理心培育」可能根本是一場陰謀,
    目的是要讓一般人的頭腦變得簡單,
    更容易控制......

    回覆刪除
  15. Kevin.W、雲梟:

    我想,如果Kevin補充的意見是要說「因為真正善盡負責的員工不會因為房間看起來很整齊就花少一點力氣清潔,所以其實自發性的房間整理並不會使那些善盡負責的員工輕鬆一點」,那麼,善盡負責的員工到底有多少,並不影響他的立論。

    雲梟:

    我相信有許多愚民政策內化在我們的教育當中,它們不只滲透道德教育,或許根本隨處可見。不過我想還是有一些努力提倡品德、同理心教育的學校人員或基金會是真誠地在做這些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