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9

有關分組報告

SNC13415

(完全無關的圖說︰小天、毛逼與阿蕭)

有人跟我抱怨,分組報告的組員都不按時繳交心得,讓他覺得很辛苦一點也沒有團隊合作的fu。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心得?拜託,交個心得幹嘛還要弄成分組報告?別人會比你自己更清楚你的心得嗎?然而,事後想想其實一切都情有可原。

分組報告沒辦法讓你體驗團隊合作,因為分組報告本來就不是用來讓你體驗團隊合作的。

每個人心知肚明,課堂報告永遠都是災難。台上的傢伙十個有九個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剩下那一個則是隨時都覺得自己很聰明的自大狂。在這種環境下,讓同學分組進行報告只是為了盡量避免苦難︰如果讓全班60個同學都上台報告,整個學期將會多出不知所云又痛苦煩躁的60個小時,而如果你修的課只有2學分,大家每個禮拜還得多加兩小時班才能聽完所有笨蛋和自大狂的報告。所以,在這個例子裡明智的決策是把全班分成8組,這樣做至少有兩個好處︰

  1. 整個學期大家只要忍耐8小時的課堂報告
  2. 在評分機制下,小組責任分配的戰場傾向於讓重要的工作落到認真負責的人手上,而非被那些又懶又笨的人掌握,這有助於提昇報告的平均水準,降低大家的痛苦

然而,這一點也不代表你有機會享受到團隊合作的喜悅和成就,因為

  1. 所有分組報告的工作都是一個人就做得完的
  2. 當複數組員一起做一個人就做得完的工作,他們會互相拖累
  3. 正妹永遠都在其它組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