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9

我之前都不知道什麼左派和右派

以及他們的立場。不過這張圖真的很有趣︰

4030282066_18cbbe3d9e_o

出自下個月上市的書《The Visual Miscellaneum》,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夠大的版本。

2 則留言:

  1. 把左派寫得很美好,可惜現實社會往往對圖中的左派不利。
    再來這會不會是世界開始要討好中共的象徵?
    雖然我認為中國共產黨所統治的社會人跟上述的左派社會有很大的距離。

    回覆刪除
  2. 討好中國共產黨這理由是不太可能的,何況這只是一本學術書籍的圖片,左派、右派詞彙源於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離中國共產黨出現還有一百多年呢,二戰時期的左右派還被用來形容納粹跟法西斯,這種定義當今當然不適用了。這張圖的左派右派的分野顯然是在1960年之後再定義的,主要是新左派起於美國60年代,與強調經濟自由的右派相較下,新左派強調的是個人自由,這在圖片裡也說明了。

    不只是中國共產黨所統治的社會與左派理念有差異,過去和現在的共產國家都沒能真正實現左派思想,甚至連馬克思的理念都已相去甚遠,反而成了極權主義,今天中國的竄升,靠的也是當年鄧小平開始的資本主義方針。

    左派的理念是一種理想主義,右派的理念較為實際,其實就是一個「應然」,一個「實然」。我最喜歡的左右派說法,是形容成天秤,左平等,右自由,不管少了哪個都不行,但是太偏重平等就會失去自由,太偏重自由就會失去平等,差別在於,不自由很容易察覺,不平等卻很難改善。

    雖然共產主義烏托邦的神話失敗了,但是民主社會主義卻在北歐成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