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9

防堵吸菸,國健局推反煙品德動畫


為防止兒童經卡通學會吸菸,國民健康局將與NCC共同擬定標準,要求電視台也要播放「有抽菸的都是沒人氣的爛角色」或「人氣角色死於肺癌或二手菸」的動畫,並且和教育部合作,推出富涵品德與身心教育意義的國產原創動畫「懶趴公園」。


國健局調查發現,小朋友觀賞的卡通竟是最常出現吸菸鏡頭的節目,將「吸菸很酷」的觀念從小就在兒童心中內化,對兒童身心發展產生嚴重誤導。國健局長方三芝表示,根據研究,有一半的學生是因為模仿動畫人物吸煙染上煙癮,為了維持國內青少年身心健康,國健局將協同NCC制定「動畫菸害指數測量標準」,每當一部有帥氣吸煙角色的動畫被播出,該電視公司就要挪出黃金時段,播放另一部每個吸煙的角色都又蠢又笨又呆,或者重要角色最後死於肺癌或二手菸的動畫,以維持平衡。

為了展現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決心,除了加快擬定「動畫菸害指數測量標準」之外,國健局也身先士卒,與教育部品德教育專案小組合作,推出原創動畫「懶趴公園」(Lanpa Park)系列。「懶趴公園」每一集的劇情和人物都跟著名美國卡通「南方公園」一模一樣,唯每句對白都是鼓舞人心、端正風俗、激勵成功的好話,且其中身穿橘色連帽外套的角色每次身亡的原因都是肺癌。








作為首部以品德教育和身心健康發展為目標的國產動畫,「懶趴公園」已經引起巨大迴響。董事基金會董事長蔡一德認為這是繼「菸害筆記本」以來最偉大的反煙創作。國內知名學者暨公共知識份子李家囧表示,「懶趴公園」乃是借用國外的動畫影像檔案,經國內字幕組熟練的基礎技術鑄造而成,內容毫無創意,完全符合他長久以來努力推動的「基本功夫先於創意」觀念。另外,基督教長老教會、靈糧堂、力腥文教基金會等組織也紛紛展現合作意願,提供健全人格、慈愛充滿的對白。目前已經有「遠離同志,好自在」「只有破麻才賣身」等腳本製作中。

靈感︰

8 則留言:

  1. 這樣的東西怕且只會引觀眾反感,
    更不用談會有什麼正面影響......

    回覆刪除
  2. 記得有一集南方公園在校園宣導戒菸「如果你不抽菸,長大就會變7788」
    主角們最後一面痛苦的咳嗽一面抽菸表示「如果不抽煙長大後會7788,那我零可不吃飯狂抽煙」XD

    回覆刪除
  3. 嚇死我了,還以為是真的
    原來是惡搞來的XDDDDDD

    回覆刪除
  4. 這個如何?

    沒套別做愛

    http://www.wretch.cc/blog/freeman2828/97189

    回覆刪除
  5. 《茉莉人生》(Persepolis)要不要也移送NCC處理?

    回覆刪除
  6. deter︰

    :p

    愛爾蘭︰

    我沒看過那卡通欸,那之間的關聯是?

    回覆刪除
  7. https://www.irishtimes.com/culture/books/oscar-wilde-s-links-to-blackface-and-racism-1.3566616 聖經裏面的使徒行傳28章也有土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