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0

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

在Sonar的看到這個有趣的網站,主張應該用信仰取代心理學:
  • 「今天,心理學這個學科實在是一塌糊塗,技術、方法、和理論之多,有如研究員和治療者的數目。我自己曾經親眼看見治療專家說服他們的案主,說所有的問題都來自他們的母親、星體、他們的生理化學結構、他們的飲食、他們的生活方式、甚至他們前生的因果業力」

  • 「隨便找一本有關行為、性格、或者心理治療的書,小心去看,很多都是主觀理論,很少是客觀事實。找出那些未經證實的理論,把那一頁撕掉,看看有多少剩下來,大部分幾乎都沒有剩下來的」

  • 「真正使病人能夠痊愈的,不是治療理論或特定的技巧,而是治療者和當事人間的關係……治療者建立良好關係即是使人康復的因素;事實上和任何人的良好關係都具有療效」

  • 「我自己的博士論文研究指出﹕邪靈藉著新紀元交鬼人士所發表的教導,大部分可以在世俗心理學中找到,過半數可以在基督教心理學中找到。邪靈不但教導泛神論、輪迴、冥想辦法,牠們也教導很多流行心理學」
唔,這個網站最大的錯誤大概就是把「言談心理治療」誤植為「心理學」,剩下的八成都是狗咬狗。甚至有一些部份,在將「心理學」用「基督教」替代之後反而顯得更有道理。
  • 「如果沒有心理學理論,有些人會覺得軟弱、無效用、和無力,如果有的話,他們會感到穩固、有方向感、和有能力。無論這些理論是對是錯,人們對所見所感受的,需要抓著其中的意義,這些理論似乎滿足了這個需要,那麼,人類為了自己的安全感,發明和編造一些符號,相信它,依照它們而行動,把它們當作真理,雖然它們不是真理」

  • 「如絕大部分的心理治療觀念,自由聯想的解釋亦純粹是未經證實的意見。其實這是最隨便的一個理論,是基於自己發明的符號和含糊的猜想。這是一大堆不清不楚、模模糊糊、和不扎實的主意,是在一些不可知事物中的一個搜尋旅程,從未經證實,然而被宣傳為真理」

  • 「佛洛伊德藉著一個希臘戲劇去使全世界相信﹕每個孩子都充滿亂倫和謀殺的慾望;每個孩子都想要和雙親中異性的一個發生性行為;每個孩子都在無意識中希望雙親中同性的一個死去;每個孩子都擔心睪丸被割掉。佛洛伊德的胡言非常成功,他欺騙了人類,聰明的人不但相信這個神話是真理,甚至自己變做一個治療者或者病人,參與這樣的狂事。人們繼續群集於心理分析者的沙發上,好像羊被牽去屠宰...」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這個教徒對心理學的主要理由似乎並不是心理學企圖以科學路徑研究人的心靈,而是心理學是帶著鬼的邪門歪道,哈哈。

12 則留言:

  1. 雖然各門各派的心理學理論表面上不同,但是不難看得出他們之中有很多共通點﹕

    (1)不合聖經的世界觀——心理學家中有很多是無神論者,另一些則涉足邪術。佛洛伊德、弗羅姆和埃利斯(Albert Ellis)都是公開的無神論者;羅傑斯從自由派基督教走向秘術;容格交鬼是公開的秘密;馬士盧的顛峰經歷,實在就是神秘經歷。心理學的工作是解釋和指導人的行為,所以它不是一門客觀的學科,理論發明人的世界觀絕對會影響他的理論。

    ---
    不合聖經的世界觀...基本上我看到這一句就很感冒了,這樣的霸道態度談什麼科學??

    回覆刪除
  2. 這個網站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但最初看的是這個批評NLP的網頁: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NLP.htm
    居然真的是在談論偽科學,而且不依賴上帝和聖經的權威,
    害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個理性的教徒討論區,結果跳到其他的部分一看.....

    回覆刪除
  3. 最終希望導向的不是科學而是信仰吧

    回覆刪除
  4. 我看了一下,那個部份寫得還蠻像一回事的...

    回覆刪除
  5. 信仰本身是不壞啦

    不過扯上宗教以後就變調了

    而且光依賴著信仰是不會有什麼希望的(乾脆)

    不過我一直搞不懂的是

    為什麼他們老愛把自己敬愛的十字架

    放在挑戰科學列車的軌道上

    然後一再的使其被碾成碎片呢(思考)

    回覆刪除
  6. 你不知道那種自虐以後自憐自愛,
    沉浸在被迫害妄想的感覺......
    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極致

    回覆刪除
  7. 嗯...這還真的有點深奧XD

    我倒是有把那網站傳給念心理系的朋友看

    (他還順便傳給他們學校所有心理系的教授看XD)

    他倒是很中肯的說:

    「如果他們把所有派系的心理學都研究的很透徹,

    我倒是很樂意去看看他們在反對些什麼,

    可惜的是,要是他們真的做到了,應該先得諾貝爾獎才對,

    而不是只能架個網站在那做些自以為完美卻可笑的批判。」

    在此我給我的朋友比上一個讚(點頭)

    回覆刪除
  8. 哈哈,心理系的人應該是把那當笑話看吧。

    回覆刪除
  9. 滿像一回事,不過好像只是把一些東西不論新舊拿來mix一番

    回覆刪除
  10. 好像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基督徒 寫出來的文章= =''
    他們的神也沒辦法 幫助他解決一些心理的錯覺吧

    回覆刪除
  11. This site is for christians, not for general public.

    回覆刪除
  12. 心理學的基本前設和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是相反的,無法融合的。你們讀心理學的人,難道要強迫基督徒接受你們的“科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