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0

乙級和石中劍

我有一個不鏽鋼便當盒,圓形的那種。

基於我有時寧願動手清洗也不要隔天特地拿免洗便當盒出去丟(要不然堆在家裏會臭),我常常會請老闆把炒飯或豬排飯之類的直接放進鐵便當盒裡。

我對這個便當盒挺滿意,除了蓋子上那短短扁扁的把手:它和蓋子的間隙很小,小到我沒辦法把手指頭穿過去拎著便當盒走,也因此那個地方總是清不乾淨。換句話說,它除了礙眼之外,沒有其它功能。

我曾經想把它弄掉,不過又擔心會把蓋子弄壞。


結果今天去乙級,不諳便當盒開關方式的正妹工讀生使勁一拔,那把手就掉了。

真是可喜可賀!


我常常覺得,夜市、路邊攤或大賣場賣的那些很俗的商品,跟生活工廠或無印良品的東西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要是當初做的時候把形狀弄簡單一點,或者把沒有用的裝飾去掉,路邊攤或許就可以標上五六倍價錢擺進百貨公司賣。更重要的是這些改良,至少在製作上,看起來不但不會讓成本增加,反而應該是減少。因為這些便宜的東西之所以缺乏設計感,通常並不是因為少了些什麼,而是多了些什麼,例如塑膠表面的顆粒和線條、圖案、貼紙。好好的透明噴瓶,偏偏要在邊上印個小蜜蜂還是大眼蛙,要是你把它摳乾淨,放到無印良品櫃上也不見得違和。

5 則留言:

  1. 在台灣,付錢的最大啊..... 所以工業設計就在老闆手上死掉了。
    看過太多例子了。

    回覆刪除
  2. "A designer knows he has achieved perfection not when 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add, but when 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take away."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到前二天看到的一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VASuaFxaew

    回覆刪除
  4. 這讓我想到前二天看到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VASuaFxaew

    回覆刪除
  5. 你太看的起台灣的國民生活水平了!
    60分跟70分的產品中間,相差著10幾年的經濟發展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