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0

論述系統補完計畫

寫文章時我習慣在一篇文章中只處理一篇文章足夠處理完的小問題,如果我面對的議題太過龐大(例如:我們有沒有理由在義務教育中放進文言文必修?),我會盡量把議題區分成好幾個可以獨立處理的部份,各自寫文章討論。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這是思考細膩的表現,不過後來這種策略遇上了一些問題。既然我把一個議題分成好幾篇文章寫,就表示任何其中一篇文章都不足以代表我對於議題的完全想法,也裝不下我對於我的主張的完整捍衛。

然而,一個議題分成好幾篇文章寫,自然就會有那些只看了其中幾篇而沒有看剩下幾篇的人。因此,我常常遇到那些在文章A下面質疑我為什麼沒有處理某個我在文章B中處理的問題的人。當然,沒有說清楚是我的錯,所以我通常的解決方法是把文章B的連結貼在我的留言回應裡,或者貼在文章A的內文中適當的地方。

這樣的作法雖然可以暫時解決問題,卻讓我發現我需要找個方法讓大家能夠更清楚地理解我關於這類大議題的整個想法。於是我開始蒐集那些自己寫過的相關文章,並且寫一篇新文章把它們的連結統統整理進去。這篇新文章不只是「和議題X有關的文章目錄」,也描述我在議題X上的基本立場,並說明每篇小文章在我的整個想法和論戰中扮演的角色,例如說,它們之中有哪些是為了陳述問題,有哪些則是用來回應我可能遭遇的哪些挑戰。這篇新文章就像是我的思想地圖,讓你知道要是你想知道我對於某個子議題的想法,有哪些連結可以點進去看。

我目前製作的地圖有死刑地圖文言文地圖。目前我正在考慮新增「文化霸權」地圖,整理我在「基本需求與價值偏好」「我們的文化被綁架了」以及幾篇相關文章裡的想法。

我覺得這個文章整理策略對於不適合發表長篇論文的部落格系統來說是很好的方式,你再也不用擔心因為自己總是寫四千字以內的小文章而讓別人沒辦法知道你的完整想法。

7 則留言:

  1. Google的blog只能寫四千字嗎?

    我本來想考慮搬家到這邊的~Wretch實在太靠北!

    回覆刪除
  2. rA:

    我不清楚google有沒有字數限制。不過網誌寫超過四千字應該就沒什麼人想看了。

    回覆刪除
  3. 的確阿 寫太長真的有時看不下去
    除非是寫法生動幽默 或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
    不然有時真的會無心看下去..

    回覆刪除
  4. 1.有錯字:我常常遇到那些在文章A下面質疑我為什麼沒有處理某個我在文章B中處"裡"的問題的人。
    2.個人認為叫「索引」比地圖好聽?
    3.blogger沒有字數限制。

    回覆刪除
  5. 4.你少列了自由意志地圖?

    回覆刪除
  6. 影留:

    1.謝啦!
    2.叫「地圖」是我自己的喜好,覺得比較可愛。
    3.謝啦。
    4.自由意志地圖裡的那些文章都是介紹型的文章,不是我的原創想法,也不是為了辯護某些立場而寫的,所以沒有在這裡提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