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0

紐約時報的哲學專欄

紐約時報網路版在今年五月開了一個專欄The Stone,專門找哲學家寫文章討論有趣的哲學問題給老百姓讀。

紐約時報找來了Simon Critchley,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in New York的哲學系主任來當這個系列文章的管理員。結果Simon Critchley發的第一篇文章(什麼是哲學家?)就被Brian Leiter罵到臭頭。我去看了那篇文章,寫得真的很爛,對於協助一般人理解哲學家在做什麼毫無幫助,這種文章李家同也會寫。

不過,在哲學家的砲轟之下,紐約時報最後還是找了一些像樣的哲學家來繼續這個專欄,例如Peter Singer討論如果大家都決定不生小孩,讓自己成為這個星球上的最後一個人類世代,這會不會有道德問題;Galen Strawson討論自由意志;Susan Blackmore介紹Memetics的後續研究。

我推薦大家去看看這個專欄的系列文章。

3 則留言:

  1. 我只想問你為什麼不喜歡Simon Critchley的文章呢??

    回覆刪除
  2. 因為是英文的,所以我賞了一個看不懂。

    回覆刪除
  3. Isaiah:

    抱歉我又忘了回留言。

    我不喜歡他的文章,是因為他的文章沒有說明力和資訊性,無助於讓讀者了解哲學。

    更糟的是,他故意使用一些看起來深奧卻跟哲學無關的描述(例如說哲學家是「擁有時間的人」),不管讀者是接受這樣的說法而自以為更了解哲學,還是看不懂這樣的說法而認為哲學跟自己的距離很遙遠,都不是像我這樣希望以能讓一般人理解的方式介紹哲學的人樂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