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0

關於星座專家演講

我寫了信去圖書館抱怨之前提到的那件事,幾次信件往返之後館長(社福系王國羽老師)約我當面討論,所以我今天早上去了館長室。

我向王老師說明我的顧慮:

使用星座分析討論愛情是夏霏的招牌之一,這表示要嘛我們有理由懷疑她在智性上的能力(如果她相信星座),要嘛我們有理由懷疑她的操守(如果她不相信星座,卻靠星座招搖撞騙)。不管你想找誰來演講,你不會找笨蛋,也不會找騙子。當然,還有第三種可能:她知道星座沒有根據,然而她相信,自己的戀愛建議(你要對女朋友耐心一點,多聽她說心裡想說的話)在星座理論的背書之下(你要對女朋友耐心一點,因為她是水瓶座的,水瓶座的人需要別人的傾聽)會更有說服力,使人更有動力遵循,並且,她是打從心裡為了讀者和觀眾的幸福提出那些戀愛建議。在這種情況下,她的星座包裝可以算是出於善意的白色謊話。

然而,在這種(在上述考量中最理想的)情況下夏霏的演說依然有值得考慮的壞後果:在圖書館的活動文宣上,夏霏被形容成戀愛女神,換句話說圖書館為她的戀愛諮詢能力背書,而既然夏霏標榜利用星座分析給出戀愛建議,圖書館也間接地為她的星座理論背了書,而這是傳播知識的公眾單位不該做的。

王老師解釋該活動的初衷:她發現很多大學生從言情小說攝取大部分的性別和戀愛資訊,這使得他們無法辨別真實社會和聳動、誇張的小說情節的差別,最後做出一些令自己後悔的選擇。著眼於這樣的現象,圖書館希望找言情小說作家現身說法,告訴同學言情小說跟真實世界不一樣。這個計畫命運多舛,因為現在的言情小說家不願意砸自己招牌,而找到的前言情小說家也大多不願意再談「那些過去的事」。在這種情況下,最後找到夏霏。

王老師保證,根據事前的討論,圖書館不會幫夏霏推銷書籍,夏霏也不會在演講時談星座。學校首頁的演講廣告確實強調夏霏的星座專長,不過那不在圖書館最初提供的新聞稿上,也跟演講內容無關。

了解圖書館的想法後,我相信圖書館的計畫是出於良善立意和深思熟慮,而不是源於草率敷衍或媚俗動機,並且,圖書館也在使用這個噱頭的同時盡力將壞結果降到最低。我也肯定圖書館花時間和異議學生溝通的耐心,和重視學生意見的行政態度。

6 則留言:

  1. 先給館長一個讚

    老實說我剛看到宣傳也覺得學校很XX, 不過卻沒有想要反映出來, 你肯花時間去反映意見也值得稱讚

    回覆刪除
  2. 如果事實不合理,但推論過程看似合理的話,懷疑前提。

    回覆刪除
  3. Joe:

    說來不好意思。我當初其實根本不是去反應意見,只是學校的系統連續兩週都寄夏霏演講的廣告來讓我很不爽,所以就口氣很差地回信。

    結果後來發現那回信其實有人在看,後來才開始往返討論。

    nidor:

    啥?

    回覆刪除
  4. 我以為我講的很清楚了....

    如果圖書館找星座專家來談愛情不合理,館方卻搬出聽起來似乎合理化的解釋,那就該質疑館方的前提。

    那個初衷聽起來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回覆刪除
  5. 話說之前po的那個廣告中並沒有提及圖書館在這裡作出的這個解釋

    回覆刪除
  6. nidor:

    抱歉,我當時沒有馬上回你,後來就忘了。

    我同意若單看我文章裡提供的館方說法,說服力大概不太夠。我之所以對這件事情不再有意見,是因為館長使我信賴她不會亂找人來演講。這種信賴是來自我的個人經驗,所以我也沒有寫出來當作論點(要是真的寫出來,不知道算不算是訴諸權威)。

    我相信這種公共決策有它複雜的面向:有時候沒有堪稱客觀的資料顯示某種作法是合理的,但是你相信有一些理性且頭腦清楚的人支持這種作法,所以你有理由相信這種作法合理,就算因為你的沒有客觀資料當理據所以無法說服其他人。

    GGC:

    同樣抱歉,我忘了回應。

    是的,圖書館說那個廣告是學校某個負責宣傳的單位改過稿子的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