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1

邏輯謬誤鑑識班


前幾天逛書店看到這本書,拿起來翻翻覺得應該還不錯,先簡單交代一下目前的想法,將來有空再寫比較詳細的評論。

這本書在我心裡被歸類為哲學書裡的「日常邏輯謬誤」組。若書店裡的哲學書櫃是一個大幫派,這個組就是幫派裡最有勢力的三個組之一(另外兩個組是「哲學普及書」和「不是哲學書」)。

然而,雖然哲學家和其他在意大家的日常思維的人很喜歡寫關於日常邏輯以及如何避免謬誤的書,在我的印象中這類書卻常常太專注於介紹各類謬誤,而缺乏其它重要的能力培養指引,例如如何從寫得亂七八糟不清不楚的日常論述中理解別人的想法、進一步抓出謬誤等等。在我的印象中,大部分日常邏輯書裡介紹的謬誤都非常老掉牙,例如人身攻擊、訴諸權威、循環論證、稻草人等等,使用的謬誤例子也都非常簡單和淺白,甚至有時候會讓我覺得「要是日常生活中的謬論都這麼愚蠢易見,我還要看這種書幹嘛?」這就像是為了反恐任務而進行虛擬實境模擬演練,但敵方角色卻不是訓練有素的以色列士兵,而是烏龜。

在這種光景下,「邏輯謬誤鑑識班」是少數除了一堆謬誤和例子之外,有給出其它值得一讀的分析和建議的書。這本書在第一章裡介紹各種謬誤,在第二章之後,就開始進階練習。除了說明如何利用符號化抓出邏輯架構之外,也介紹了在一堆論述中找出隱藏前提的方法,後者依據我的討論經驗,是很實用的。在第四章裡,交代了幾個可能會阻礙你做出公正判斷的因素,雖然著墨不多,但比起我印象裡的其它日常邏輯書,依然算是大勝。

4 則留言:

  1. 難得在網路上看到自己老師出的書
    曾上過冀老師的批判性思考
    課程頗有趣

    回覆刪除
  2. 聽過冀老師的幾場演講,不過不曾有系統地上過他的課。下次去書店要看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反恐任務的敵對方(恐怖分子)是以色列士兵?

    以色列是不在狹義的恐怖組織內啦

    不過以色列的一些行為的確很接近恐怖份子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冀老師的某個學生2011年11月7日 上午8:10

    啊~ 是我這個小大一的教課書耶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