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1

台大桂冠獎,哲學徵文

這個消息拾元很久以前就跟我說了,不過我一直忘記寫。台大哲學系向所有台大學生徵文,獎金還不錯,題目有四個:
人文組:幸福是什麽?
社會組:性可以沒有愛嗎?
自然組:科學是「發現」還是「發明」了真相?
生命教育組:人生的意義是什麽?
這個刺激哲學思考的點子還滿有趣的,我也想看看台大的學生對於這些問題有什麼想法。不過我認為這個活動不但對於學生來說是挑戰,對於哲學系來說也是挑戰,因為他們必須多多少少對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的內容和風格背書。

一篇作品在徵文比賽得獎,這並不必然代表它的主張和立場和主辦單位一致(如果不一致,反而說明了主辦單位的氣度),但這些得獎作品之所以得獎,一定是因為它們的思路、論點、論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主辦單位讚賞,因此哲學徵文比賽的得獎作品的內容,在哲學系作為不太被大家了解的系所的現況下,很可能被對於哲學系不熟悉的人有意或無意地用來在心裡定位哲學系(「哦,原來哲學系就是會這樣主張╱這樣想╱這樣推論...」)。

市面上多數徵文比賽要嘛是政府的八股活動(例如納稅徵文),要嘛是文學活動,在這些比賽中勝出的作品,大多具有以下特徵:
  1. 全篇使用超過5種修辭法。
  2. 要嘛沒有明顯論點,要嘛有邏輯謬誤。
台大哲學系要如何篩選作品,使得這場比賽的結果跟其它徵文比賽有所不同,以彰顯哲學系獨有的面對問題的方法和態度,我們過幾個月就可以知道。

2 則留言:

  1. 但這些得獎作品之所以得獎,一定是因為它們的思路、論點、論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主辦單位讚賞。
    不一定吧!
    假定所有投稿人的思路、論點、論述方式在主辦單位眼中都不值得讚賞,但主辦單位可能為了避免場面難看(即避免出現所有活動皆無得獎者的情形),不得不容許一些有問題的作品得獎。

    回覆刪除
  2. 文學獎常常有"從缺"
    這個狀況發生耶
    特別是首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