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1

我需要幫助!

做研究要看很多的論文,這些論文大多是刊登在期刊上,少數是即將被刊登(forthcoming),或者更少數的:雖然還沒有刊登消息,但是已經引起廣泛討論。十年前國內還不時興下載文章,閱讀論文最常見的管道是到圖書館一櫃一櫃地找期刊,一頁一頁地找文章,然後借出或影印。現在方便多了,學校會購買許多重要期刊的電子版,讓經由校園網路連線的學生和教授可以在該期刊網站直接下載自己要看的論文。

學校購買期刊通常是一期一期算,視當年經費而定,因此就算你可以從學校宿舍或圖書館連線下載到Analysis今年的文章,也不代表能載到同一個期刊1990年的論文。如果你在網路上查到的文章學校有買,在期刊頁面就可以直接下載pdf,如果學校沒有買,通常你就會看到購買按鈕,不過應該沒有人會真的去按,因為一篇動輒幾百上千台幣。這個時候,你可能就必須透過各圖書館的館際合作專案借書,或者麻煩別人幫你下載:像我現在這樣。

有幾篇我需要的文章我們學校沒買,如果你覺得你們學校可能有買(我想比較有可能有買的應該是台大、政大和清華),而且願意幫我下載,請寄email跟我說一聲,我會非常感激!你不需要親自去找那些文章,我會把下載連結回信給你。

Update 4/13:已經找到願意幫我的人了,感謝大家的幫忙!


6 則留言:

  1. 我常在政大和中研院兩處跑
    應該可以提供幫助

    不過找不到貴bloger的email...

    回覆刪除
  2. 第一個想到的是國家圖書館
    但又想到白鹿人不在台北

    回覆刪除
  3. 我在加拿大讀哲學,中文期刊幫你不到,但英文期刊我學校應該很齊,你的email是什麼?

    回覆刪除
  4. email已補上,在post裡,謝謝你們。

    小強:

    國家圖書館也會買電子期刊嗎?是要用圖書館裡的電腦下載嗎?

    回覆刪除
  5. 白鹿你需要些什麼?我的學校離國圖頗近,可以幫你問問

    回覆刪除
  6. 已經找到足夠的幫手囉,感謝大家的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