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1

助教之戀

在中正大學,所有當助教的研究生都必須參加助教研習取得證書,否則領不到薪水。在助教研習的八小時裡,大家像參加無聊的營隊那樣聚在大階梯教室,聽學校安排的各種他們以為對我們有幫助的課程以及過去優秀助教的心得分享,然後吃便當。

幾乎每一屆的助教研習都會有一堂課談助教和學生的人際互動。在這堂課裡,講師會宣導助教不要和學生談戀愛,因為這樣會造成不公而且漂亮妹妹通常都只是把助教當工具云云。

我朋友T認為將不公當作阻止助教和學生交往的理由很愚蠢。他的說法是:比起已經追到手的妹妹,助教通常會更有動機偏袒還沒追到但有好感的妹妹,因為
  1. 還沒追到。
  2. 還沒交往,也還沒開始追時,一切都還在檯面下,這時徇私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我覺得這段論點還算有道理。然而,如果他是對的,學校的說法就有問題:如果交往不是不公的主要來源,為什麼會是學校企圖阻止的主要對象?如果學校想要阻止助教在演化壓力下徇私,他應該是要阻止助教對學生有好感,而不是阻止助教跟學生交往。

或許我誤會了助教研習時講師的說法,或許學校真的是在要求助教不僅不該跟學生交往,也不該對學生有超乎師生關係的好感。然而,若我沒有誤會,若學校在助教研習中真的只強調助教不該跟學生交往,對於學校的動機和目的,我的猜測是:學校不在乎助教實際上不公,學校在乎的是:助教不但不公,而且還被發現,或者,助教沒有不公,但別人有理由這樣猜。

6 則留言:

  1. 我是你的讀者,初次見面!你好。
    我只想說,這篇文章,超精闢,完全展現分析哲學家的風範,讚!

    回覆刪除
  2. 學校最怕的是,不公+交往+有了關係,然後又被壹週刊爆料

    回覆刪除
  3. 我想「不要談戀愛」應該不只蘊含「不要交往」,也蘊含了不要有追求行為,甚至不要產生愛情。

    而助教就算只接受「不要交往」的主張,他偏袒好感對象的動機也會變弱(既然不交往,偏袒 for what?),從而減少了不公正的問題。

    不過我個人相信「不要和學生談戀愛」不只是基於公平公正的考量,也有社會觀感等倫理考量,這應該和師生戀的道德爭議是差不多的。

    回覆刪除
  4. 好鮮明的性別區分......

    回覆刪除
  5. 有一些事情的發生找得到理由
    有一些事情的發生找不到理由

    找得到理由的當然就各安天命

    而找不到理由的,往往為了方便起見就被安個理由

    談戀愛是一個很適合的罪名

    辦公室戀情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