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1

東海人間社課:論述識讀

洛書找我去給他們上一堂批判思考,所以我就去了。批判思考的範圍很廣,講不完,所以我把主題定為「論述識讀」。

論述識讀這堂課我去年應灰塵之邀在亞洲大學講過,課程內容設計是四十分鐘講課、八十分鐘實做。講課的重點在如何對於別人的論述做出友善的理解、分析其邏輯結構,最後進行有建設性的回應。這次,我在簡報之外,也把為了上次哲學營做的「如何有建設性地回應網路留言」帶去用。

講課之後的實作,是為了讓大家使用剛學到的方法分析和評估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錯綜複雜的論述。我用台北的達爾文和陶子的論戰逐字稿當作教材,讓學員一段一段抓出主張、理據和謬誤並進行討論。

1 則留言:

  1. 那個簡報錯漏字好多。一開始的論述識讀的解釋、台北達爾文說的話

    圈圈星星的部分我看不懂,不過這是簡報,配合口語說明後應該沒有概念傳達上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