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1

高中哲學社團

前一陣子有高中學弟寫信給我,說他想建立一個哲學社團,向我尋求建議。我的意見大致如下:
  1. 各社團大致上都有一種主要活動作為社團目標,例如辯論社的各種比賽、校刊社的校刊、街舞社的成果表演等等。這些主要活動一方面可以作為吸引新社員的招牌,也可以讓你在創社和社團評鑑時(如果有的話)有東西可以給學校高層看,最後,它也讓你的社團在平時有向心力,有那種大家一起朝同一方向努力的感覺,也會讓社員比較有動力參加非社課時間的活動和練習。若哲學研究社想要有一個這樣的活動,我的建議是,把社團的目標(之一)設為:每個社員都參加教育部辦的小論文比賽,每人至少出一篇論文。小論文比賽是很好拿獎的比賽,他們為了鼓勵學生參加採複數敘獎,每一屆都有一大堆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我高中時丟過兩篇論文,在同一屆拿到第一和第三,日前還有人研究吸血鬼在生物組拿到特優。因此,我相信這個比賽會是好點子,若你的社團10個人有5個得獎,學校應該就很開心。另一方面,校方及家長相信小論文比賽的得獎紀錄有助推甄大學,這可以作為你和你的社員花時間在社團活動上的好理由。
  2. 對於社課內容,我的建議是找一本高中生看得懂的哲學概論來念,並且最後要使大家可以從其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小論文題目。社課時間可以讓大家討論,或者找老師來上課。
  3. 社師是我比較顧慮的,我相信大部分高中老師沒有教分析哲學的能力。我樂意幫高中生社團上課,但人在嘉義。比較可行的方案應該是找附近大學的哲學研究生,台北宜蘭可以找台大、政大、東吳、陽明;桃竹苗可以找清大;中彰雲嘉南可以找中正。
  4. 最後,如果要創社,最要緊的應該是趕快找齊人數。我不知道現在的高中生有什麼有效的廣告平台可以用,或許可以去深藍問問看,或者到圖書館哲學區堵人之類。如果在宣傳時需要雞蛋糕的文章,可以直接拿去用。這種不會惹事又安全的學術性社團,只要人數有到門檻,學校應該不會刁難。唯一要注意的應該就是不要被熱愛中國哲學的高中老師左右社團事務吧(當然,除非你們想念中國哲學)。
關於我的想法以及高中生創立哲學社團這件事,歡迎大家提供問題和意見。如果你是有興趣創立哲學社團的高中生,歡迎留言或email跟我聯絡。最後,如果你的高中有哲學相關社團,也請留言讓我知道。

5 則留言:

  1. 哈哈從分析哲學變成中國哲學很可能會是場惡夢啊.."
    我身為一個準大學生..真的覺得能越早接觸邏輯理性思維會越好..
    對生活種種都會大有幫助..真可惜我生活週邊沒見到過哲學社團.."

    回覆刪除
  2. 10人可發起,25人可成立
    原本11人
    變成9人...
    我不管怎麼打廣告都沒用= =
    甚至去各班詢問,卻沒人理我
    還被辯論社的詛咒創不起來,並被阻止招生(原本也是辯論社,但因為對辯論不滿並發了許多批評的文章,招致同儕與學長姐的不滿)
    也去深藍問過了,但沒人回應
    請問還有別的辦法嗎...(人數我還在掙扎,並不會放棄)
    對了,我不知道其他學校的哲學系學生怎麼連絡
    我們指導老師是台大哲學系畢業的,但他說他沒有能力教分析哲學
    創社真是困難重重!
    (如果允許的話,我們還是偶爾希望你來上,會付車馬費與講師費)

    回覆刪除
  3. 我的高中有哲學社團,不過我是香港人,可惜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