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1

蛋糕蛋糕哲學雞 #5

意義的觀念論(idealism of meaning)是類似洛克的內在論那種的意義理論。這種意義理論是建立在我們內省時的發現上:當我們自認為懂得一個字的意思時,通常我們是藉由將某種概念或想法和這個字連結,來了解這個字的意思。

雖然這個理論蘊含話語的意義仰賴說話者的想法,但這卻並不代表說話者的想法必然會被話語表達出來。所以,這個理論會不會有漫畫裡「當你想什麼,你說出來的話就有那種意思」的結果,是仰賴理論的其它細節。

基本上,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笨到願意讓自己的理論有這樣的結果。

1 則留言:

  1. 不過,我覺得重要的是那個聽的人吧,他要能解讀說話者的意思,比方說,我現在說嘎嘎咖咖嘎,沒人聽的懂吧﹝外星人﹞,語意要能被人了解,這句話才有意義,這也是為啥女生有時無法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人面禽獸還是紳士﹝存在嗎?﹞,因為他只能了解這句話,從每個字中其所知道字的意義約列認知出語意,也就是說,講話中語意一定有誤差,除非我們能靠腦波連結,否則,焦談中,還是得靠聽者來使語句有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