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2

新的哲學部落格:捷學的哲學

「捷學的哲學」是今年二月出現的分析哲學、語理分析(批判思考)部落格,作者楊梓燁在他還不知道「哲學」是什麼的兒時就喜歡思考哲學問題,直到某天讀到一本哲學書,從那時開始再也離不開哲學。

楊梓燁目前在香港念哲學,順利的話即將進入中大當Joe的學弟。他期望自己部落格「以『思考方法』為最主要的主題,介紹各種思考方法,以及思考方法的實際應用,即思考方法的應用於政治、科學、數學、倫理等各種不同的範疇,展現思考方法的重要性。另外,亦會探討分析哲學的不同課題」。

捷學的哲學兩個月來已發表近十篇文章,從這些文章,你可以看出楊梓燁企圖從基礎一步步介紹語理分析,也期望將分析哲學自概念談起。我喜歡這種踏實的作法,也佩服他的願景,在網路上從最基礎的工具開始有系統第一步步介紹批判思考,這是我一直想做卻從來沒有開始做的。

要閱讀這個部落格,可以從下面兩篇文章開始,第一篇說明了語言分析的功能和重要性,第二篇則說明我們為什麼(該如何)要從自己讀的東西裡尋找論證架構:
思考方法的第一環:語言分析(logico-linguistic analysis)
思考與讀書方法:論證架構(argument format)的威力
就像掛在左邊的那些哲學部落格一樣,捷學的哲學值得關注,也值得受到適時鼓勵與誠懇批評,讓中文世界的哲學資訊質量越來越高。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香港人 會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是否能推薦介紹這些分析哲學的思考方法(或技巧)的中文書目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