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2

哪些問題不能問助教?

我的朋友A有點困擾,因為總是有些學生死到考試臨頭才找助教,而且還豪爽地坦承自己都聽不懂,要求助教從頭教起。當然,更多數人是就算聽不懂也根本不找助教,不過我認為這算是有自知之明不浪費學術資源的良善選擇。

自然,最理想的選擇是唸點書然後上課認真聽,如果你真的這樣做,會發現哲學系的多數大學部課程並沒有困難到必須去煩助教才能應付得來。而你自己偷懶的代價,不應該是助教承擔。

我跟A說,你得做一些事情阻止學生在學期末叫你從頭教起。

A:有啊,我之前有想要編一份教學…
我:呃,我想的是更輕鬆的那種,收費之類的。

收費當然是玩笑,不過我認為至少助教必須規定門檻去篩選可以問的問題。這個門檻要能夠防堵偷懶的學生把自己該做的事情丟給助教,但又不能太嚴格,讓那些已經付出足夠努力的學生孤立無援。

我目前想到的門檻是:規定學生只能問關於老師在過去兩週之內教的新東西的問題。我想這個門檻至少可以阻止學生拖到考試之前才一擁而上,也留給真的需要的學生足夠機會:如果今天上課聽不懂,兩週之內你都可以去問助教。

有人可能會認為這個門檻依然太殘酷,它拒絕拯救任何進度落後超過兩週的學生。但是不落後進度太多是學生的本分。大部分大學課程都有累積性,這一堂是下一堂的基礎,如果這週沒聽懂,下週會更難聽懂。如果對於不了解的部份你可以拖兩個星期還不去搞懂,那就變成你自己的問題,助教沒有責任幫你。如果你連這種心理準備都沒有,或許不該來念大學。

話說到底,助教有沒有權限規定學生問問題的範圍,得看授課老師覺得如何。然而,若老師要助教不得拒絕回答學生的問題,這命令也不合理。我理解大部分老師真的沒什麼課餘時間可以親自跟學生討論問題,因此他們可能會規定每週二個或三個小時的office hour讓學生問問題。有時他們會建議助教採用類似的制度。但是,office hour沒辦法理想保障助教的時間,因為助教通常比較沒有權力(也比較容易不好意思)拒絕在office hour之外的時間來問問題的學生。

4 則留言:

  1. 哪些問題不能問助教?

    「助教,為甚麼你還沒畢業?」
    「助教,為甚麼你不去國外讀書?」
    「助教,其實你也看不懂對不對?」

    回覆刪除
  2. 交學費的是學生,負責授課的是師長,助教則是雙方的橋樑。
    學生就是顧客,課程就是商品,師長就是商人,助教則是客服人員。

    今天顧客不願意好好閱讀說明書,商品也弄得亂七八糟,等到數個月後才想起來需要維修這份商品,試問你叫商家如何幫你,客服人員如何體諒你?

    學生後天性的不重視自己的學費和人生的時間,整天渾噩過日,哪怕是他的家人都無法幫助到他(除了一些情感上的理由使得他們願意犧牲自己去點醒這位學生)。

    當然,這些理由完全跟師長無關,助教也不必淌混水。
    如果你有〝心情〞和〝能力〞,願意幫忙是學生的福氣;如果不願意幫忙,也是學生咎由自取。

    回覆刪除
  3. 二樓的例子我覺得不太對
    學生不精通商品、或對商品的使用細節不夠明白或遺忘是理所當然的,而身為客服人員的任務則正是明白問題並協助處理之,理應不存在對立問題阿!

    有些問題是在「保固範圍」外,這時候助教的任務是自己要先清楚明白保固條款及意涵,等有顧客遇到相關問題時便明白溝通之,雖不必解決問題,至少得指出問題在哪讓「想要處理」的學生更能回去處理。這是在體諒與否、是否要幫更多前要先建立好的基礎。

    顧客有很厚的說明書(就是書本或講義),適時的指出哪邊該注意讓學生回去複習準備,我認為是重要的。而且理想上,學習的目的也不是應付考試,而是讓商品更充分的利用以幫助到學生的生活。這樣來看,以考試或授課進度的兩星期內作為「保固範圍」的硬性規定,是過於嚴苛、不太洽當的。雖然客戶的心態不一有時候的確會濫用客服資源,但這尚不足以成為用硬性規定一干子打翻一船人的理由。

    相較於「兩星期保固」這種沒什麼道理的規定,我更贊成有固定的office hour,並且採預約制以專心協助、處理客戶(就像Apple Store的營運方式一樣)。如果有哪位助教因為心軟或不好意思等理由讓自己工作過度超時,那也應該是助教自己該付的責任,而不是轉嫁給學生。

    回覆刪除
  4. 大家午安
    個人是經濟學系的教學助理
    這方面我個人不太清楚哲學系的模式
    但提供個人以責任式來談個人淺見
    這方面
    我一向不限制同學們請教問題範圍
    只是關於問問題的"部分"
    我就只解釋"部分"
    不會有"從頭教起" 這類疲勞轟炸 自找麻煩的事情

    如果整套觀念不懂 就請同學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問起
    依照規則
    一次問 一次間隔 只能一部分解析
    如果要整套連鎖的觀念像餵食小孩子一般餵起
    倒不如再來修一次
    神經會繃緊一些 態度會更積極

    學問都是累積的 多聽幾次對學生會比較好
    哪裡不懂問哪裡
    一些基本該了解的
    自己若沒弄清楚 別人也不會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