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哲學和科學的龍與地下城漫畫

這漫畫來自dresdencodak.com,短短幾個頁面,卻字字珠磯,塞滿哲學和科學梗。也難怪連科學松鼠會都覺得棘手,要公開徵求譯稿

我試著翻了一下,並盡力加註,但還有很多地方是我沒發現或搞不定的,歡迎大家找碴幫忙,看看我們能不能把完整的中譯和註解弄出來。你可以點開看大圖。

我本來想直接把圖改成中譯,但覺得自己的翻譯和補充太遜,若在大家的幫助之下我們能弄出比較完整的東西,我再來改圖。


故事開始:

鬼怪:呵呵,深夜的訪客啊來到感質王國,有何貴幹?
感質(qualia)是心靈哲學的玩意,指我們感受到的心靈經驗。心靈哲學家爭論這種心靈經驗的本質是什麼、到底有沒有辦法被物理狀態(例如腦狀態)完全解釋。也可參考「感質與隨附性」

路人:只是路過,順道敬仰一下非物質的感官經驗
*非物質的感官經驗(immaterial sensation)在這裡應該就是指感質,顯然感質王國認為感質的存在不能被物理狀態完全解釋,或許他們支持心物二元論

鬼怪:謊言!我們從這裡就可以聞到你身上物理論的臭味!
鬼怪:守衛!
物理論(physicalism)主張所有存在物都是物理的,都可以進一步被化約成物理狀態,在此跟感質王國對心靈的看法相悖。



鬼怪:給她一點苦頭嘗嘗

[公子。洛克織:貝氏經驗術師]
*名字的梗,我只看出有洛克...
*貝氏(Bayesian),呃,只知道跟機率有關..
*經驗術師(Empirimacer):應是衍生自「empiricism」(經驗論)和「Necromancer」(死靈法師)的字尾。經驗論主張經驗才是知識最終可靠的來源。

公子:對於你們即將化為火焰,我的信心程度有87%



[多米衰。紐曼濃:暗黑康德主義者]
*不清楚名字的梗...

多米衰:定言令式:
多米衰:謀殺!
*定言令式(Categorical Imperative)是康德歸類的一種來自理性的規範命令,定言令式(不可謀殺)相對於假言令式(如果你不想被抓去關,不要謀殺),更沒得商量。



[Alina ex 虛無:祁克守衛]
*不清楚名字的梗...
*虛無主義(Nihilism)
*祁克守衛(Kierkeguardian)應是衍生自祁克果(Kierkegaard)和守衛(guardian)。

Alina:嘖,偏偏遇到哲學喪屍
Alina:我的存在主義驚懼術對這些缺乏自我感知的東西沒用啊
哲學喪屍(philosophical zombie, or p-zombie)是和人有一樣的物理機制、狀態,但沒有感質的東西。對於物理論者來說,這種東西根據定義不可能存在。

公子:我得擲出一個20點
公子:然後擊中他們的直覺幫浦
*直覺幫浦(intuition pump)就是思想實驗這類可以「汲取」出我們對於概念的直覺的東西。



公子:靠,多米衰,他們不能吃啦!
多米衰:evil for its own sake。而且他們又不是真的會痛。
*哲學喪屍沒有感質,因此不會真的感覺到痛,當然,根據定義它們擁有跟人一樣的物理、生物結構,因此會表現出人痛的時候的行為。

Alina:別吵,我找到了
Alina:通往奧砍剃刀的地圖!
奧坎剃刀(Occam's Razor)是奧坎提出的方法論原則:若兩個理論的解釋力一樣強,但預設的存在物不同,我們應當選擇預設存在物比較少的那個理論。

公子:虛無主義種族對查拉圖斯特拉很爛,但看看這個:沙特主義者可以施放「無」,但他們只能裝備裁紙刀。

精靈:幹得好!

多米衰:柏拉圖洞窟快到了,別碰那水!
*柏拉圖洞窟是柏拉圖用來比喻真實世界的寓言故事,詳見下文。

精靈:所以第歐根尼的油燈是我的?

[小卡爾容格:以弗所解夢師]

公子:嗯,但那玩意只有在白天才有用



Alina:欸,我好像聽到什麼聲音

多米衰:只是雲朵私語吧

Alina畢氏學派!

公子:很好,我的無理數剛好用完了!
*畢達哥拉斯不喜歡無理數,有個學生跟他爭論,被他殺了。

多米衰:我有一些霍布斯原初基質
多米衰:可以把他們的生命變得
多米衰:又髒
多米衰:又野
多米衰:又短
*根據霍布斯,在政府建立之前的原初狀態很可怕,因為規範的缺無,沒有人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公子:快,搶在他們轉生之前!
公子:現在開始小心一點。在這洞裡影子才是真實的,而且…
*在柏拉圖的故事裡,洞窟內被限制活動的人們只能看到火焰在岩壁上映照出的影子,因此大家都相信那些影子就是真實的東西。一直到有個特別好奇的傢伙掙脫了束縛,跑到洞窟外面去,看到從未見過的世界。他很興奮地回到洞中告訴夥伴們這件事,大家覺得他胡言亂語,就把他殺了。

Alina:剃刀出現了!

[恐懼唯我論者]

Alina:如果把他幹掉,我們都會消失!
*唯我論(Solipsism)主張除了自己的心靈之外什麼東西都不存在。因此,對唯我論者來說,你我的存在都倚賴他的心靈,如果他掛了,我們都玩完了。

多米衰:快想辦法!我的公式用完了!



公子:好,我焚燒熱力學第二定理來召喚…
公子:拉普拉斯惡魔!
公子:擺平他!

(噗)

公子:呃...他走了。看來他好像知道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
*這裡應該也有個梗,但是我不清楚是什麼。



小卡爾:嗯...極端唯心論有時是起因於童年創傷。

[小卡爾容格施放「我們來聊聊你老母吧!」]

小卡爾:如何?

Alina:卡爾幹得好,我們得到奧砍剃刀了!

小卡爾:我贏了?

公子:多米衰,你在幹什…

多米衰:太遲了



Host:你們的隊伍又全滅了

Alina:靠北啊,看在上帝的份…

多米衰:我總是會被效益吸引去做邪惡之事

小卡爾:今年最棒的一場GAME!

7 則留言:

  1. 「公子:呃...他走了。看來他好像知道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
    *這裡應該也有個梗,但是我不清楚是什麼。」

    拉普拉斯惡魔(Laplace's Demon)預設知道宇宙中所有原子的位置和動量?

    -------------------------------

    角色的名字只是他們原本系列中的名字,沒有梗喔~
    http://dresdencodak.com/cast/

    回覆刪除
  2. Noumenon 好像是「物自體」,不太懂囧。http://en.wikipedia.org/wiki/Noumenon

    回覆刪除
  3. Guys, something's headed this way.
    大夥,有東西往這邊來了。
    Just a wisp of clouds.
    只是一抹雲罷了。
    I'll use some essence of Hobbes...
    我要用一點霍布斯精髓(像精油一樣濃縮的魔法成份之類,所以裝在罐子裡)
    I'm compelled to do evil, regardless of its utility.
    我不由自主就做了壞事,與效用無關。

    回覆刪除
  4. 補充,拉普拉斯惡魔(Laplace's Demon)預設知道宇宙中某一刻所有原子的位置和動量,因此能推理出宇宙前一刻與下一刻的狀態,理論上能經由推理知曉過去與預測未來。

    在這邊拉普拉斯惡魔已經知道隊伍之後會全滅,所以先走了XD

    回覆刪除
  5. 感謝大家的意見~

    剛剛看到國外有滿完整的版本 http://www.douban.com/note/227963968/

    回覆刪除
  6. I κnow this wеbsite offeгs quality baѕeԁ рoѕtѕ and extrа іnformation,
    iѕ there any othеr web sіte which proѵides such data іn quality?
    Also visit my blog 0hna.t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