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3

壞掉的資訊能力測驗

近年來,各大學為了增加學生綜合能力指標,鼓勵學生參與電腦資訊類測驗。有一些學校進一步把這樣的資訊能力測驗設為畢業門檻,若未通過則無法畢業。

我在國立中正大學拿到學士和碩士,現在念該校哲學博士班,因此在這篇文章裡,我以中正大學為例,說明將資訊能力測驗當成畢業門檻之前,校方應特別審慎考慮之處。然而,我相信壞掉的資訊能力測驗是許多大學廣泛的問題,希望這篇文章能協助釐清相關討論。以下我依序說明:

  1. 把特定廠牌的軟體測驗當成畢業門檻,會侵犯平等對待學生的原則以及學生的自主性。
  2. 並且,也違反公立學校應該盡力在各種營利廠商之間保持中立的原則。
  3. 現有的資訊能力測驗促進不健康的數位環境和使用者態度。
  4. 就算是對微軟的使用者來說,現有的資訊能力測驗也沒有測驗效力,只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

update 6/16:有些人認為這篇文章是出於自由軟體的立場在反對微軟。我必須澄清:我的立場比你們質疑的更低級。我不是自由軟體的使用者(噢,除非你是指盜版軟體),我用的產品來自世界上第二邪惡的操作系統供應商:蘋果。我不喜歡微軟,因為它的介面設計很醜,但我相信你可以發現,這篇文章的論點沒有任何一項建立在「微軟的介面設計很醜」上面。換句話說,在這篇文章裡,我可是非常小心,不讓喜好影響評論。

資測妨害平等原則和學生自主

中正大學的學生必須考過資訊能力測驗才能拿到學士文憑,測驗內容包括Windows系統和Office系列的基本操作。*1

然而,首先,學校真的知道有多少人需要用到辦公軟體嗎?那些不需要用到辦公軟體的人,為什麼要為了其它需要的人犧牲自己的時間?

再來,就算有夠多人需要具備辦公軟體和OS技能,他們也不見得需要用微軟產品。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要是公司的主管真的很懂電腦,他一定會僱用那些會用Open Office或是Google Document的員工,我不知道事實上是不是這樣,不過,誰會沒事想花一大筆錢跟微軟買軟體?

事實上是:有些學生不使用微軟的那些產品,因為他們可以用iWork或Libreoffice做出一樣的文件,或者用Google Docs應付大多數的工作需求。這些學生的選擇可能基於各種考量:經濟、品味、支持自由軟體的道德原則。但重要的是,不管學生出於什麼理由用其它軟體取代微軟產品,這些選擇都應該被學校尊重。

然而,中正大學不但沒有尊重這些學生不用微軟產品的選擇,反而變相懲罰他們:他們必須額外付出精力和時間研讀關於微軟產品的題庫並進行術科練習,才能畢業。這非常荒謬,因為事實上他們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可以用其它軟體取代微軟產品來執行同樣任務。

不用微軟軟體的學生在中正大學的資訊能力測驗規定下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並且,基於接下來會提到的,資測沒有實質測驗效果,他們的犧牲並沒有帶來任何了不起的公共利益,也沒有提昇學生資訊能力。

資測違反中立原則

除了為難那些不愛好微軟的學生之外,獨鍾微軟的資訊能力測驗也加重市場壟斷。當然,資訊能力測驗提升資訊操作能力的實際效果非常有限,但它讓微軟業務可以這樣說:「我們的操作系統受到高等教育肯定,超過一半國立大學要求學生必須通過針對我們品牌的軟體操作測驗,才能畢業。」

身為公務機關,國立大學應該盡可能在各種營利廠商之間保持中立。若學校要求資訊能力測驗,它應該同時提供各種品牌版本的測驗。

微軟實際上的市佔率很高,但這無法用來支持學校選擇微軟作為畢業測驗門檻的理由,因為:

  1. iWork、Libreoffice和Google Docs都可以吃Office的格式。
  2. 提供其它選擇並不困難,考慮到目前資測題目的水準,我相信每一種品牌的辦公軟體都有粉絲團體願意為了宣傳自己喜歡的軟體而免費提供具備更好測驗效力的題目。

當然,說學校應該「盡可能」在各種營利廠商之間保持中立,並不代表他們必須全面更換所有辦公室裡現有的作業系統,因為那樣做的成本非常高。但你猜有什麼選項既便宜又可以讓學校更符合中立原則?提供多元的資訊能力測驗!

資測促進不健康的數位環境和態度

首先,資訊能力測驗隱含一種觀念:不會使用軟體是使用者的錯。要是你覺得某個軟體不好用,你也只能想辦法讓自己適應它,而不是去責怪設計它的人(就算當初買軟體的你好歹也算是它的客人),或者改用其它比較好用的軟體(就算它們不用錢)。學校指定某廠牌軟體的操作能力當成畢業門檻,是在協助軟體公司把設計成本轉嫁給使用者。

再來,資訊能力測驗這整個考試方向本身是過時的。從終端機到OS再到iOS、從本機端到雲端,軟體推陳出新的速度越來越快,使用概念改變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這一切都讓「先把自己將來會用到的軟體學起來等」顯得越來越愚蠢。學校應該做的事情,不是逼迫學生學好某個軟體的某個更新版本,而是讓學生學會如何藉由網路搜尋和自學解決大部分操作問題。

資測徒具形式,沒有實質測驗效果

中正大學的資訊能力測驗沒有測驗效力,它從事先公布的題庫當中抽選題目,但是任何看過這些題目的人都不會相信它們有什麼檢定效果。它們之中大多數具有下面這些缺點:

(1)就算你真的會用那些軟體或系統,也無法做對題目。

(Vista第49題)如附圖所示,為 Windows Vista Business 中的「裝置管理員」擷圖,請問圖中的項目是依照何種檢視方法排序?

a.裝置(依資類型)、b.裝置(依連線型)、c.資源(依資類型)、d.安裝(依連線型)

就算你昨天才很順手在裝置管理員選了方便自己檢視的排列方式,你也不見得會在做題目時知道要怎麼選。

(2)題目針對一般使用者不會遇到的問題。

(Vista第2題)Windows Vista 各版本中下列何項無法在零售商購買?

a.Home Premium、b.Enterprise、c.Business、d.Ultimate

老天,身為前使用者,我甚至不知道Vista還有這麼多版本!

(3)題目針對沒有人需要知道的事。

(Vista第21題)在 Windows Vista Business 中,在下列何項資料夾的檢視模式下,無法拖曳圖示移動位置?

a.並排、.b詳細資料、c.小圖示、d.清單

答案是你到時候拖曳看看就知道了,只有白痴才會特地把這種資訊背下來。(更多怪異資測題目整理,請見許益新的文章

看完中正大學的資測題庫,你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學校沒有任何學生會為了考資測而真的去練習使用軟體、熟悉作業系統。對畢業在即的學生來說,保證通過資測的方法,是背熟650題學科題庫和做熟術科題庫,不是成為會用那些軟體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題目出得不好的問題,只要把題目出好不就好了?但我必須指出,會讓這麼荒謬的題庫變成畢業門檻,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校方苟且態度的問題。學校想要展現出學生能力指標的表象,但又缺乏實質培訓計畫和預算,所以就有了這種背誦保證型的測驗。對外學校可以說,看,我們的畢業生個個都有基本電腦資訊能力,而對內也不會有太多學生因此無法畢業,因為有題庫。然而,這種「體貼」的結果,就是學生必須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替學校的面子買單。

為什麼中正大學會有這種跟能力無關的「檢定」?我曾經聽過有人說,學校把資測當做畢業門檻,是為了接教學卓越計畫,現在我完全相信這個說法。

要讓資測從徒然浪費時間的畢業儀式,轉型成有實質意義的能力檢定,學校至少必須像英文測驗那樣,拿具備公信力的第三方證照(托福、多益)當做畢業門檻。當然,在現況下如果學校要求學生一定要考到一個軟體證照才能畢業,下一屆的畢業率至少會掉30%,但這就是學校硬要面子卻又沒配套的結果。

現階段的資測沒有效力,它考的不是資訊能力,而是學生是否願意暫時擱置其它比研讀題庫更有意義的事情(換句話說,大部分事情)。在學校證明資訊能力測驗真的有助於提昇資訊能力之前,它必須停止這種自我欺騙的畢業門檻。

結論

在勉為其難的情況下,把資測當成畢業門檻的學校應該:

  1. 提供多元品牌的資訊能力測驗供學生選擇,以避免妨害平等原則、學生自主和中立原則,並且
  2. 證明這些測驗真的有效度。

在更好的情況下,學校應該:

  1. 用「網路搜尋與自學能力」取代「資訊能力」。

或者

  1. 把資訊能力測驗從畢業門檻裡拿掉。

NOTE:

  1. 本年度起,中正大學學生可選考「電腦軟體能力」測驗,來取代Windows和Office系列測驗。然而「電腦軟體能力」測驗內容包括Linux系統管理和程式設計,顯然不是針對一般電腦使用者,因此無法解決我提到的那些不平等境況。

16 則留言:

  1. 為什麼沒有讚可以按..
    中正校友

    回覆刪除
  2. 即使要尊重學生選擇文書軟體跟作業系統的能力,我也不覺得應該提供多元品牌的測驗,因為試題要設計的每一份鑑別度都相同才公平。既然要打分數,那就應該設計成不管考WIN試題還是IOS試題,拿90分的人程度都差不多...執行上太困難了。

    不過根據現行升學辦法「一綱多本」的制度,也就是「每一家課本都寫一樣答案的才能列入指考試題」,所以資測也應該這樣改成每個系統/軟體都共同的項目才可以出現在考卷上,相信這樣能出的題目會大幅減少,相當能減輕學生負擔。

    回覆刪除
  3. 「要是公司的主管真的很懂電腦,他一定會僱用那些會用Open Office或是Google Document的員工」

    你可以上104跟1111查查,從來沒有求職條件列這些的,只會列MS Office。

    回覆刪除
  4. 樓上,我記得那是因為 104 和 1111 他們給公司填的招才是選項式的,而那些選項裏面就只有 MS Office 沒有其他的 Office 程式

    回覆刪除
  5. 推薦這篇文章,許多電腦相關的證照和題庫好像也都有這個現象
    弟弟就讀綜合高中,資料處理科,之前就看他在背一些奇怪的題庫...

    回覆刪除
  6. http://pic.tcte.edu.tw/EXAM/102_4y/102-4y-09-1.pdf
    今年四技商管計概考題(後半部份)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技職體系裡有更多更怪,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台灣軟體,那個才叫可怕…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技職體系裡有更多更怪,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台灣軟體,那個才叫可怕…

    回覆刪除
  9. @Dylandy Chang:
    我提到的不是勾選的技能,是公司自己填寫的說明,例如這個:

    (急徵)行政櫃台 海悅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內容:細心,反應快且熟window office作業系統者。
    http://www.104.com.tw/jobbank/custjob/index.php?r=job&j=5666492a3a62455c37384069426a3c6756050492f524c46272727276b3f312c2b826j54&jobsource=104_hotorder&jobact=appear_time

    回覆刪除
  10. 中正校友淚推.....
    雖然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資測
    但是就算是過了也畢業當完兵後的現在
    我還是不知道那些死板 冷硬 甚至是 無用的資訊能力測驗給了我什麼

    回覆刪除
  11. 說一些自己在職場所見的想法。

    扣掉特定軟體商舉辦的認證考試以外,學校或政府中立單位舉辦的考試,都不應該綁特定的軟體或平台,
    職場上大部分的狀況是,不管你用什麼平台,只要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舉個最多人愛用的例子,Office 文書軟體,該考的不是 MS Office 或 OpenOffice.org,
    而是給你一份文書紙本,要你用任何你會用的文書軟體仿造出一份完全相同的電子檔,
    不管你要用什麼牌子的 Office,甚至你要用 vim+html 硬刻出來也無所謂,反正只要做的出來就算你行!
    當你的老闆看著你的簽呈或公文時,他會在乎你用什麼軟體製作嗎?吃飽太閒?

    有一個場景大家都很熟悉,中文輸入法檢定考,考試只管你一分鐘打多少字,誰管你用什麼輸入法,
    考試本來就應該是這樣,不是嗎?

    回覆刪除
  12. 我現在是新竹某宅大的資工系學生
    看到這篇文章後,我原本對母校不爽的心情煙消雲散
    至少我們的功課,可以跟老師argue過後,多半可以使用Open Soucre的方式替代

    我坦白說,以我自己的理解,上面題目的實用性應該趨近於0
    考工具的介面是這世界上最蠢的事情,那換版本,UI不就會變了?

    回覆刪除
  13. 資工研所前來膜拜,題目太可怕了

    雖然這些題目很悲劇,不過或許還是可以慶幸,中正沒有把「考到Office證照」當做畢業門檻
    一些學校的學生就未必這麼幸運了

    以企業為壑、以學生為人肉地雷、替BSA製造盜版原料的 MS Office 證照卓越大學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111b

    但或許很難擺脫是否有利益輸送的嫌疑

    CIO 的職業道德被資訊教授出賣掉了, 僱主和 CEO 當然不懂你的心 (回應臺大資管曹承礎教授)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1/07/cio-ceo.html

    提到教學卓越,又讓人想起

    如果大學停止追求頂尖卓越, 臺灣的教育也許還有一條生路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2/01/excellence-killing-education.html

    回覆刪除
  14. 11樓說的太好了
    管它用什麼方法,有能把事情做好的能力才是重要的

    看了那些題目,我這個電腦幾乎自學就可以解絕大多數軟硬體問題的人,卻完全不會
    身為大一的我,希望這個爛制度快拿掉

    回覆刪除
  15. 現在有linux但是考的人很少

    回覆刪除
  16. 測驗自學能力+1
    有自學能力的人在任何時代都不會退流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