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4

[講座] 戰文言文,開放報名!(已額滿)

我們真的要來開文言文教育講座了,這次我找來朱宥勳一起講,我們會說明自己對文言文教育的看法,也希望藉由活動討論,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楚。

我們知道這個爭議議題一定需要很多時間討論,所以這次講座特別加碼超長兩小時討論!歡迎大家帶著自己的意見來跟我們分享!

朱家安:為什麼國高中不該必修文言文?

(講者為哲學雞蛋糕老闆、華梵哲學系兼任講師)
文言文教育是目前國高中必修國文教育的一部份,朱家安認為這個事實就跟「不能跟同性結婚」一樣,超級不合理的。在這場講座裡,他會討論檯面上那些支持文言文必修教育的理由,並試圖說明為什麼它們不但不成立,而且極有可能只是在掩護某種不合理的家父長主義。

這個演講大部分的論點來自這兩篇文章:

朱宥勳:為什麼減少文言文有助於提升文學素養

(講者為小說家)
有種支持文言文教育的說法,認為「古文教育的減少」會降低學生的文學素養。朱宥勳認為事情剛好相反,在這場講座中,他將從自己的創作和閱讀經驗出發,分析現況下過量的文言文教育,是如何威脅國高中生文學閱讀的多元性,並造成「讀者的養成」和「作者的養成」之間的惡性循環。

這個演講裡部分論點來自這裡

活動資訊

時間:11/2 13:30-18:00(一點半進場,兩點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名額:50名
報名費:200元

時間表

  • 13:30 開始進場
  • 14:00 朱家安演講
  • 15:00 朱宥勳演講
  • 16:00 QA
  • 17:00 加碼自由討論時間!
  • 18:00 結束

主辦:華梵大學哲學系
承辦:哲學哲學雞蛋糕
協辦:里山咖啡

報名(已額滿)

  • 50個名額先搶先贏。
  • 報名後20小時內有收到確認信,才算完成報名。

2 則留言:

  1. 我還沒有看完這篇,趁我還記得自己觀點前馬上打下來先。人們覺得噁心的話,可能不是因為對雞的不人道,而是因為想像到「自己將要把一個不知道還能不能稱為『雞』或『食物』的東西放入自己口中」。

    回覆刪除
  2. 換言之,其實他們的評價可能不涉及道德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