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婚姻平權地圖

我支持同性婚姻,這篇文章整理了我背後的理由。

家庭價值

在台灣,反對同性婚姻的主要說法是:要是同性可以合法結婚,台灣的家庭價值就會毀壞。

  • 《同志心電感應衝擊波!》,我解釋為什麼這種說法看起來那麼鬼扯:因為它是架設在保守人士對家庭的特定想像上。
  • 〈信心希望聯盟與護家盟的兩難〉則說明了,反同團體和保守團體以「家庭價值」為主的一連串論點,背後隱藏著一種兩難:那些論點支持的價值,幾乎只對反同團體有意義;而那些論點擔憂的損害之所以會存在,反同團體難辭其咎。

保守團體

保守團體擔心太前衛的社群會對社會帶來傷害,不過我必須指出,在這個議題上,有一批值得注意的傷害,恰好來自保守團體自己。

定義

自然

自然與否、天不天生,這對誰應該享有什麼權利來說,重要嗎?

宗教

反對同性婚姻的一些論點來自聖經。有些人相信宗教可以為社會帶來道德指引。我在哲學系待了九年之後,在道德這方面得到的最為肯定的結論之一,就是這些人搞錯了。宗教不但無法成為道德的指引,也無助於社會裡面不同道德觀之間的溝通。

領養

有些人擔心同志結婚之後領養小孩會把小孩弄壞掉。我認為領養小孩這種事情應該依照個別個案來談。不過如果硬要扯在一塊談,我相信,比起異性伴侶,我們沒有更多正當的理由去擔心同性伴侶會把小孩弄壞:

制度

  • 我相信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化。有些人主張我們應該為同性伴侶另立法律名目,他們認為這樣可以兼顧「讓同性伴侶也擁有一樣的法律保障」跟「把『婚姻』保留給異性」。在《同性婚姻和黑人飲水機:另立名目就是歧視》,我說明為什麼這種方案無法消弭歧視嫌疑。

零碎論點和回應

以下回應台灣保守團體不時噴出的奇怪言論。

我的小抵抗

我不是行動咖,但是我討厭基於自己的價值觀去限制別人自由的人。

  • 我們都聽過太多「如果同性可以結婚,我都不知道XXX要怎麼做了」的說法。在2013年十一月,我成立「懶惰保守人士教育輔導聯盟」,應對這些主張「因為我懶得學,所以你不能結婚」的人。
  • 在2013年底,我發起「真愛立約」連署:我是異性戀,我愛我的同志朋友,在他們可以跟愛人結婚之前,我不結婚。這個連署目前約有200人參加,包括我跟我女友。
  • 在2014年,我在台北同志遊行擔任其中一個主持人,你可以在《我其實不是挺同,是討厭護家盟》看到我的心得。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