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4

台灣性別多元的進展和現況(鳳凰URadio講稿)

今天中午我接受鳳凰URadio的電訪,跟香港的朋友報告台灣關於性別多元的社會現況。我參考對方提供的問綱事先準備了一份講稿,但基於現場情況,許多內容沒有講到。主持人開場時有介紹哲學哲學雞蛋糕(感謝!),我想可能有一些人事後會google,所以把講綱放在這裡,供大家參考。

台灣社會包容程度如何?

過去十年台灣社會對性多元的看法有很大的轉變。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台北同志大遊行今年已經邁入12屆,目前應該是亞洲最大的同志活動。台北同志大遊行的參加人數幾年來穩定上升,從第一次遊行約莫500人,到上週的六萬五千人。遊行剛開始幾年,還有許多人是戴面具出來走遊行,但是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

第二個例子是台灣人對同性婚姻的接受程度。在十年前,民調顯示有23%支持同性婚姻,59%不支持。到了現在,這兩個數字幾乎是顛倒過來的。

台灣有個網站叫做「市長,給問嗎?」就是讓網友提出問題,問題連署通過後,站方就會請市長候選人來回答。現在「市長給問嗎」上面也有關於同性婚姻的問題,目前已經有三位候選人表態,他們都支持同性婚姻。

社會如何對待少數弱勢?

以同性婚姻作為指標的話,台灣支持同性婚姻的佔5成,反對的佔2成。根據2013年的一份民調,支持者的顯著特徵是年輕、沒有明顯宗教傾向。

在台灣,最反對性多元的一群人,幾乎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人,而其中又以基督徒佔多數,其中最有名的是一個叫做「護家盟」的組織,「護家」,是「守護家庭」的縮寫。護家盟這樣的組織,可以說是代表保守宗教勢力,他們主張說,同性戀看起來像是在爭取權益,其實背後有陰謀,是要把台灣變成一個淫亂的社會。

在今年台北同志大遊行前一天,「護家盟」開了一個記者會,記者會上面他們秀出過去幾年同志大遊行裡面那些裸露的畫面,說這種露這麼多的服裝,給小孩看到會教壞小孩,所以他們呼籲,就像影片有分及一樣,遊行也應該要分級,像同志遊行這麼淫亂的活動,執行的時候應該要封街,不要讓其他無辜的路人看到遊行。

像護家盟這樣的組織,有一些發言非常荒謬。例如他們會擔心,如果我們為了同性婚姻去修法,把父母改成中性的「雙親」,那他的兒子會不會從此就不稱呼他為「爸爸」,而是改叫他「雙親之一」。每次護家盟開記者會,都會出現一些這類令人匪夷所思的發言,在網路上流傳、被網友取笑。

然而,這類保守宗教組織厲害的地方在於動員能力。他們的基本單位是教會,在教會的氣氛和壓力底下,即使是對同性婚姻沒有什麼意見的人,也很容易被迫簽下無法代表自己立場的連署。教會對於社會來說是封閉的,有時候會有從某某教會流出的傳單,或者宣教被拍下來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這些內容通常很聳動、不符合科學,甚至隱含歧視。

社會對同性戀者和其他各種少數人群的態度有差異嗎?為什麼?

事實上,連主流同志對待自己和其他性少數的態度,都可能會有差異。

前面提到,在同志遊行前幾年,那個更保守的年代,有些同志是戴面具出來走遊行的。現在在同志遊行裡面,其實也可以看到一些人戴面具,當然有一些人可能是為了變裝效果,但也有一些人是真的不想讓別人知道他是誰,例如愛滋病感染者。

去年同志遊行的主標題是:看見同性戀2.0:正視性難民,鬥陣來相挺。「性難民」指不被主流包容的性少數,除了同性戀,也包括愛滋感染者、BDSM、殘障同志等等。

在去年同志遊行開始宣傳之後,冒出一些對這個性難民的標題不滿的聲音。有一些是出於同志,經過台灣過去十年的改變,他們覺得自己已經被主流接納了,於是他們說我們不是性難民,我們是驕傲彩虹。我的想法是,我們必須知道,十年前的「陽光同志」,就跟現在的愛滋感染者、BDSM、殘障同志一樣,在社會上處於艱難處境。你不能因為社會氣氛已經有令你滿足的改善,就把自己跟其他處境更慘的人切割開來。

可以期許什麼樣的未來?

我相信台灣性少數的處境會越來越改善。這從同志遊行的人數、關於是否支持同性婚姻的民調,都看得出來。

前面提到目前對同性婚姻的態度,支持的以年輕人為多。我相信同性婚姻是一個指標,代表我們對性的包容。就算用最消極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我們只要讓時間過去,比較保守的老人會死去,整體社會平均來說會更包容多元。

1 則留言:

  1. 大哥~人家是說「目前已經有三位侯選人表態」,完全未提到連勝文,台北市長侯選人也不只三個。你要不要冷靜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