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4

辦給大人的哲學營!2015寒假簡單哲學營(已額滿)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
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8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

當然,高人氣思辨遊戲「哲學大逃殺」也將原汁原味呈現,讓你體會哲學的歡愉和刺激!!

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屆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5年1月23-25號(五~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27人):32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3人):22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卡司

總召

講師

  • 朱家安(中正哲學所休學生,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
  • 洪偉(清華哲學所碩士生,沃草專案經理)
  • 彭彥博(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 杜蕙伶(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 許益新(台大哲學所碩士生)

隊輔

  • 黃頌竹(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 蔡雅婷(華梵哲學碩士)
  • 陳力群(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 孫羽柔(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 林識(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 呂揚建(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課程

朱家安:效益論和本務論

社會議題當中我們常用到倫理學的討論,但是倫理學家對道德基本概念的辯論爭點,卻還是有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在這門˙課裡,我們會介紹效益主義者之間(!)對效益是什麼的爭論,以及本務論背後的邏輯基礎!

杜蕙伶:關懷倫理學

本務論、效益主義等傳統的倫理學,都試圖找出普遍的道德原則,講求客觀及理性。而關懷倫理學重視行為者的生活處境、與他人的人際關係。相較於傳統倫理學,關懷倫理學在意感情、主張所有道德判斷都要視情況而定,沒有一體適用的道德原則。在這門課裡,我們要討論不同於傳統進路的另一種倫理學。

彭彥博:美的原則

在設計書或美術課本上,我們通常會看到一些「美感原則」,例如「文字要對齊」、「畫面要平衡」、「符合比例」、「統一」、「重複」等等指導原則,然而這些書也不會忘記提醒我們「這些原則都有例外,並不是你照著做就會美」。但是,如果這些原則都有例外,它們還能算是原則嗎?這堂課將與大家討論關於「美的原則」的哲學問題。

許益新:回到過去

時光旅行雖然相當迷人,但在長久以來都只是奇幻異想的小說題材。一直到愛因斯坦出現,學術界才正視並同意前往未來是物理學所允許的。愛因斯坦開啟了前往未來這個大門,也讓物理學界與哲學界不禁探討起回到過去的可能性。這門課將圍繞在回到過去的各種哲學爭論,並以當代相關的物理學發展為輔。

洪偉:科學革命

在科學發展的歷史上,有許多理論曾紅極一時,如地心說和燃素論,但最後科學家卻把它們一一捨棄。它們被拋棄的理由是什麼?因為「不夠正確」嗎?如果是這樣,科學家又是依照「什麼理論」來當做「正確」的基準?那些「什麼理論」會不會又會被更新的理論所淘汰掉?這堂課我們將進入科學革命的哲學討論。

時間表

1/23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30 開場
14:00 朱家安:效益論和本務論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小組討論、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1/24

09:00 早餐
09:30 杜蕙伶:關懷倫理學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彭彥博:美的原則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1/25

09:00 早餐
09:30 許益新:回到過去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洪偉:科學革命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全國直接開進中正大學校園的國道客運只有兩家:日統客運(台北發車)和台中客運(台中發車)。不方便搭乘這兩家的朋友,也可以坐火車到嘉義火車站或民雄火車站再轉乘縣公車。嘉義到中正公車約50分鐘,民雄到中正公車約15分鐘,班次表請見這裡

報名

額滿囉!

2 則留言:

  1. 這表單...請把不住宿方案那邊改成非必填吧,不然我想住你們又不讓我住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