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4

「語言癌」講座,開放報名!

語言癌講座一次敲定!兩個七年級中段班沒有血緣關係的作家共同反斥語言威權!

除了分享來自下列文章和報導的論點,我們也會隨這幾天新聞報導的進度追加論點和回應,屆時一併向大家報告。

朱家安:做一個論證的動作

(講者為哲學雞蛋糕老闆、華梵哲學系兼任講師)
在聯合報語言癌專題後,國文學者和老師如預期般現身,指出這顯示了網路興起後年輕人語言能力的低落,甚至有老師認為,這也代表思考能力不足,並可能導致台灣新生代的競爭力危機。朱家安認為上述說法反而顯示了學者與老師的想像力及管教心態的高昂。在這個講座裡,朱家安將分析我們討論語言癌的方式,並分享如何使用「最佳解釋推論」來偵測缺乏證據的因果主張。

朱宥勳:邁向一個多元成家的過程

(講者為小說家)
許多人認為,冗贅和不合文法的句型破壞了中文的美感,也減損了溝通的功能,因此必須加以糾正。但朱宥勳認為,不管從文學美感還是語言功能來看,讓「錯誤」和「正確」的語言、文字彼此多元成家,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能夠更加促進我們創造美好語文的能力。同時,從台灣的近代史來看,強調「正確」的語文也有著不當的政治後果。這種說法常常成為一種鬥爭的工具,應該盡可能避免。

活動資訊

時間:12/27 13:30-17:30(一點半進場,兩點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名額:50名

時間表

  • 13:30 開始進場
  • 14:00 朱家安
  • 14:50 朱宥勳
  • 16:30 QA
  • 17:30 結束

主辦:哲學哲學雞蛋糕
協辦:里山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