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6

11/2 糕講堂|自由意志

*這次活動承蒙商周出版提供《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20本,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報名選項*

巴吉尼(Julian Baggini)是我最喜歡的哲學作家之一,在《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這本書裡,他生動地介紹了對於自由意志(free will)的各方看法。我的碩士論文剛好也是做自由意志,在這場講座裡,我會介紹這個歷史悠久的哲學問題,並初步說明目前市面上的幾個主要理論。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知道「人有自由意志嗎?」這個哲學問題在問什麼。
  • 看見自由意志、決定論、非決定論之間的糾結。
  • 知道目前哲學界對自由意志問題的幾種想法。

這門課不能讓你:

  • 確認人有沒有自由意志。(不過或許可以協助你找到自己喜歡的立場,並且知道那個立場有哪些優缺點)
  • 擺脫各種壓迫,獲得全然的自由。

活動資訊

時間:11/2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和商周出版合辦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自由意志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已額滿)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 50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和《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一本
  • 25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

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完成報名喔!

2 則留言:

  1. 問人類意志自由與否的這個問題根本就是錯誤的;這個問題就像是在問一個人的睡眠是否迅速,或者他的品德是否是正方形般的毫無意義:自由之不適用於形容意志,就和動作的迅速不適用於形容睡眠,外形不適用於形容品德一樣,大家會嘲笑這些問題的荒謬性:因為顯然修正動作不被歸類和睡眠有關,不同的外形不被歸類和品德有關:我想當一個人認真考量過後,他會清楚地瞭解自由是一種只屬於行動者的力量,而不能成為意志的一種特性或修改種類,且意志也只是一種力量。

    約翰·洛克,人類悟性論,第二十一章十四節

    請問這個解釋有什麼不妥,您怎麼分析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分享這堂的Power Point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