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23

課程|電玩哲學

《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即將在今年五月12號上市,我超期待!

為了好好玩這遊戲,我把五月的工作排開,並且在與點堂重開《電玩哲學》課程,課程網頁請點我

這次我選了 Edward Ross 的超讚電玩史《電玩遊戲進化史》(Gamish: A Graphic History of Gaming)當課本,並佐以電玩學者 Jesper Juul 和哲學家 C. Thi Nguyen 等人的看法,從哲學和設計切入,討論電玩裡的種種有趣議題,包括:

  • 初階概念分析:遊戲的定義是什麼?
  • 電玩的形上學:電玩究竟是什麼?做為軟體,遊戲軟體跟文書軟體有什麼不同?做為遊戲,電玩跟鬼抓人有什麼不同?
  • 自由意志:在刻意設計的電玩裡,自由遊玩如何可能?有何價值?
  • 電玩的倫理學:打個電玩也需要政治正確嗎?
  • 電玩的概念:後設、出戲、抵抗想像、開放世界,這些概念如何協助我們理解和體驗遊玩?
  • 當然,我也會安排其中一堂課,來討論《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的體驗和創新。

    這些課程安排在五和六月的週三晚上七到九點。目前課程已經開放報名,報名網頁請見這裡。下面是常見QA。

    Q|這是線上課程嗎?
    線上線下同步,可以實體參與也可以線上參與。照過去經驗,現場會有3-6位同學,線上會有十幾個。我會鼓勵現場的同學用手機同步使用線上會議室,所以主要的討論會發生在線上會議室的文字聊天室。

    Q|如果週三晚上沒空怎麼辦?
    我的課堂會有很多討論,如果不能即時參與會很可惜。但若你還是想參加,與點堂會幫所有同學準備課程錄影,可以事後觀看。文字聊天室的紀錄也會留存給同學閱讀。

    Q|我需要讀過課本《電玩遊戲進化史》嗎?
    不用。不過這本真的很讚,如果你感興趣,可以隨課購買並到與點堂領取。詳見課程報名網頁。

    Q|需要什麼哲學基礎?
    這門課不預設學員有哲學知識背景,我會準備好充分的說明。

    Q|需要什麼電玩基礎?
    你不用玩過很多電玩,我也沒有玩過很多。不過你至少需要玩過一些,才能聽懂課程討論在講什麼。而且我也希望你有自己喜歡的電玩或電玩類型,如此一來你會更容易進入討論並找到自己專注的議題。
    我自己是魂系玩家,並且會在五月花很多時間玩《王國之淚》。所以若你也在這方面有經驗和喜好,應該會更有共鳴。

    Q|講師看起來相當左,這是怎樣?
    跟ACG社群的平均立場相比我相當左。我相信大部分作品有歧視特定族群或物化女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對作品和ACG社群有害。我認為批評作品「過度政治正確」是缺乏藝術鑑賞能力的表現,並且相信國內社群對政治正確的仇恨讓他們更容易受到媒體操弄,也讓有深度的藝術討論更不容易進行。我會在「電玩的倫理學」那堂課說明我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