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8

文學界的索卡事件

Pyridine的新文章

1943 年, 澳洲現代詩人與文學批評人 Max Harris 收到一批手稿, 作者是一個已經去世的年輕人 Ern Malley. Ern 的家人在整理遺物時發現以保險推銷為業的 Ern Malley 其實以詩人自許, 留下了一些詩作, 希望 Max Harris 能評鑑一下這些作品的文學價值. Max Harris 立刻發現這些手稿的藝術價值不凡, 可能是澳洲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文學作品. 於是他開始在自己辦的文學雜誌上吹捧 Ern Malley … 直到有人發現 Ern Malley 完全是虛構的人物. 那些 “詩” 其實是兩個對現代主義文學不滿的作家搞出來的把戲, 他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完全隨意的拼湊出無意義的文字, 然後發明了一個虛構的故事, 看會不會有人上當…詳情請看...』

Pyridine把這件事跟索卡事件相比。然而,我想,跟把隨便拼湊的學術論文視為鉅作這件事比起來,把隨便拼湊的詩視為鉅作這件事顯然還好比較不丟臉。

索卡事件的殺傷力奠基在學術主張評價的客觀性上︰因為我們可以客觀地判斷一篇論文是不是胡說八道,所以分不清虎爛跟條理的人才會這麼容易被衝坑*1。然而在文學界卻沒有任何一絲絲類似的客觀標準,特別是當某些文體顯然連文法都可以不要的時候,到底要如何判斷一篇東西是血汗之作還是愚人節禮物?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真的有人把隨便拼出來的東西當成寶,也不代表他是智障、沒有辨別能力,頂多就是那東西剛好合他胃口而已。


*1︰衝坑,ㄘㄨㄥˋㄎㄤ。台語,被人衝坑就是被放暗箭、被出賣。

8.21.2008

仰山學堂.第一堂課,講義下載

本週日仰山學堂【思想實驗︰魯克雪修、伽利略和John Searle】的課程講義初稿已完成,點我下載

覺得Searle中文房間論證的背景知識(電腦科學家blahblah...圖靈機器blahblahblah...)交代起來有點麻煩,不排除改講孿生地球


這幾天在看朋友推薦的巖窟王,一部基度山恩仇記的改編動畫,很喜歡op的前奏︰

8.19.2008

仰山學堂.第一堂課

仰山學堂的第一堂課,由我主講。

仰山學堂是仰山文教基金會與仰山童學會共同推動的,以高中職大專生為主體的演講/討論會。我們期待藉由邀請學有專精的學生分享本科領域的有趣議題並帶領討論,為多元學習、教學相長和推廣學術盡一份心力。

下面是詳細資訊,歡迎參加!

仰山學堂.第一堂課
思想實驗︰魯克雪修、伽利略和John Searle

思想實驗是哲學家和科學家常用的思考、論述方式。在這堂課裡,我們將介紹幾個歷史上有名有趣的思想實驗(魯克雪修的矛、伽利略的鐵球John Searle的中文房間論證,etc...),並且討論︰

  1. 什麼是思想實驗?思想實驗和一般的論證有什麼不一樣?有沒有可能界定明確的標準來定義思想實驗?
  2. 思想實驗在什麼情況下會是有效的,在什麼情況下會是無效的?思想實驗如何被證成(justified)?

課程講義下載

時間︰2008/8/24 09:30
地點︰仰山空間會議室,宜蘭市宜中路222號(宜中旁,養樂多隔壁)
對象︰以仰山童學會會員為主體,並開放宜蘭地區大學生及高中生參加。
報名及報到︰不需報名,請在課程開始之前就座,嚴禁菸酒檳榔及閃光
費用︰不用錢

主辦︰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承辦︰仰山童學會

8.15.2008

石磐步道

SNC11058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林美」是指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
」,當地早期的地名為「林尾」,後來才改為「林美」;「石磐」則是指「石磐瀑布」。林美石磐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這條溪由於河川侵蝕而形成大小的瀑佈景觀,其中最高瀑布為「石磐瀑布」,石磐瀑布的上方有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因為大石如盤,所以瀑布取名為石磐。』

from 宜蘭旅遊網

林美石磐步道在佛光大學旁邊,由礁溪台九省道往佛光方向轉彎,一路沿著「佛光大學」和「礁溪(高爾夫)球場」指標走,就可以找到。

就算是星期一,依然停了兩三台遊覽車。由停車處到步道入口,大概有十分鐘路程,期間左邊是山壁,右邊是礁溪球場和湖。

 SNC11092SNC11022 

由礁溪鄉經營的石磐步道不收費,但有同時入園人數上限350人,計算方式是入口處發放的入山證。拿到入山證後不久,就可以看到步道口。

 

就算出太陽,四周樹林濃密的步道也並不熱,加上地陪般的流水聲,讓人感覺非常舒服。沿路台階扶手和橋樑皆為木製,很有質感。

SNC11031 SNC11032

SNC11025 SNC11027

小石發現的台灣獼猴|筆筒樹

 

SNC11038 SNC11050

姑婆芋|盲蛛,既不盲也非蜘蛛。盲蛛前額有一對眼睛,並因為頭胸部和腹部無明顯區分而被排除在蜘蛛目外,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盲蛛目。

 

SNC11060SNC11043 

步道中段近石磐瀑布處,水流白瀑景觀隨處可見。

SNC11077

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幼蟲

SNC11084

琉球三線蝶

SNC11089

 

 

 

 

 

步道出口

 

 

石磐步道資訊

位置︰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
交通︰開車至北宜高速公路礁溪交流道下,經礁溪台九省道,轉宜六線道往礁溪高爾夫球場及佛光大學方向前進,沿途可見林美石磐步道相關指標。
腳程︰繞一圈回來約1.5小時。
其他︰

  1. 只有出入口處有廁所和攤販。
  2. 雖然步道隨溪而行,但是這裡是禁止戲水的哦。
  3. 路邊阿婆賣的拔辣好香喔...

 

其他連結

  1. http://www.pse100i.idv.tw/e/lenmasnprbt/lenmasnprbt001.htm
    漂亮的相片
  2. http://www.wretch.cc/blog/duncanlee/8845883
    夜照青蛙

8.08.2008

偽科學參考書︰《愛迪生,你被騙了!》

無意間借到一本不錯的書︰《愛迪生,你被騙了!—你必須打破的27個科學迷思》,原文書名為《Did Adam and Eve Have Navels?》(亞當和夏娃有肚臍嗎?),作者是Martin Gardner,多產科普作家,也是科學人雜誌長年的數學遊戲專欄作者。Gardner在這本書裡捍衛科學,攻擊各種偽科學、迷信和社會建構論︰神創論是假的;佛洛伊德沒提出過正確的創見;對夢境的解析是毫無意義的;端午立蛋是假的;反射療法(一個腳掌代表了一個人的全身,多數的病痛都可以藉由按壓腳掌的某個部位來舒緩)是虎爛;後現代主義要嘛錯得愚蠢,要嘛沒有把話講清楚...

Gardner有很明顯的立場,他相信科學家可以接近真理,而且科學家確實正在接近真理,而且我們不該相信沒有根據的理論。他不相信任何知識上的相對論。因此,我不敢說他的文章不帶有任何先入為主造成的偏頗(雖然我同意他幾乎所有的看法),然而,這並不代表《愛迪生,你被騙了》不值得推薦。

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並不在於作者的看法,因為就算他的看法是正確的,他也很少在書中交代這些主張背後的推論和思路,而對於一本有所主張的書而言,這些才是重要的。這本書之所以值得推薦,是因為知識淵博的Gardner在討論每一個他所謂的謊言或騙局時,都將事件的背景和脈絡以及可以參考的人物、文獻、發言以及評論交代得很清楚。想要深入了解或研究那些議題的人,可以從這本書得到非常多的資訊來源。

說到謊言和騙局,Pyridine最近介紹了一個可供查證各種主張的網站︰懷疑論者字典,詳見介紹

8.03.2008

大學入學測驗測出了什麼?

學測零分也可以上大學,讓很多人不太爽,認為這是把高等教育資源浪費在沒有資格念大學的學生身上。然而,我相信,就算今年九月真的有比往年都來得多的學生不符資格地上了大學,這些人的抱怨依然全都放錯了地方。

「讓沒有能力的人進到大學,是害了他」、「政府乾脆把大學當義務教育來辦好了!」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李家同和鄭登貴會這麼火。他們生長在大學錄取率只有10%的時代,看到現在每個高中生都能念大學,心裡自然不是滋味。這些人大多持有一種強烈的直覺,認為本來就不是每個高中生都能上大學。這個直覺預設了一個前提,即大學入學測驗除了要在「能上這所大學」的人和「不能上這所大學但可以上那所大學」的人之間做出區分之外,還得在能上大學的人和不能上大學的人之間做出區分。

然而,為什麼大學入學測驗一定得做出這種區分?為什麼每年都一定得要有人從高中畢業之後進不了大學?這種想法難道不是一種病態的觀念,認為「就是有某些高中生沒資格念大學,而這些高中生就恰好是入學測驗表現最差的那一群」?

我一點也不想為「每個高中生都有資格念大學」這種天真的想法背書,但是,有沒有資格念大學這件事真的是入學測驗(在此特別指考試分發)測得出來的嗎?換句話問,入學測驗測得的,真的是有沒有資格上大學這件事嗎?還是其它的東西?

現況下入學測驗的範圍是高中課程,然而有沒有把高中課程學好和能不能應付大學課程之間卻不見得具有相關性。簡單的例子如灰塵所說︰

雖然,的確有些科系跟高中學科「很有關聯」,例如醫學系跟生物課,甚至那可能不只是有關聯,而是屬於必要的基礎;但,又有多少科系跟高中學科無關呢?經濟、法律、管理、政治、財金…,種類不在話下。......高中學科能力根本不足以作為升大學的資格認定基礎,就算我國、英、數、史、地爛到掉渣,我也可能因為對法律的興趣或有著公平正義的心,而成為優秀的司法官;如果說,這種看高中學科好壞來決定上大學資格是為了成就通識教育的陰謀...』

顯而易見,在部分(然而其範圍大到足以讓我們慎重考慮)的情況下,大學入學測驗無法反應學生應付大學課程的能力,不過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大學入學測驗反應了學生在高中時期的學習成就。因此,我認為,那些抱怨零分上大學現象的人全部都沒搞清楚︰考零分並不蘊含沒有資格上大學,頂多只蘊含沒有資格拿到高中畢業證書。李家同和鄭登貴應該砲轟的,是那些把畢業證書發給入學測驗考到零分這種爛成績的學生的學校,而非讓這些學生進入大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