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6

画哲學|巴克萊

巴克萊強調「存在即是被感知」:當我說前面有個蘋果存在,我的意思只是:我的心靈有感知到一些關於那蘋果的觀念,僅此而已

我的新文章《画哲學|巴克萊》介紹巴克萊是如何論證他「獨立於心靈的物質世界不存在」的聳動立場。

「画哲學」是我和插畫家 Summerise 在 illutimes 合作的專欄,隔週上映。

3.23.2016

udn|分析美學裡的反意圖主義能沿用到公共討論上嗎?答案是可以沿用一些

「正如一些反意圖主義者認為我們應該把藝術作品的價值最大化,在公共討論上,我們似乎也有理由把論述的價值最大化:從不同的論述當中挖掘和發想出更有建設性的想法,並匯入討論。」

我的新文章〈分析美學裡的反意圖主義能沿用到公共討論上嗎?答案是可以沿用一些〉,使用分析美學的一些概念來談我對公共討論的理解。

講座套餐|決定論與自由意志

「講座套餐」是一套準備好的演講教材,只要你點餐,隨時可以上場

自由意志(free will)是哲學形上學裡古老的問題,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時期。這門課程會說明我們為什麼有理由擔心自己可能沒有自由意志,並介紹此議題上的各種哲學立場,以及當代哲學家哈利 ‧ 法蘭克福(Harry Frankfurt)提供的解決方案。

3.15.2016

画哲學|巴斯卡

「若我在理性上對神的存在與否一無所知,我要怎麼判斷自己該不該信神呢?巴斯卡的答案是:賭下去!」

我的新文章《画哲學|巴斯卡》介紹巴斯卡關於「大家都應該信上帝」的證明。

「画哲學」是我和插畫家 Summerise 在 illutimes 合作的專欄,隔週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