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6

9/11 雞蛋糕哲學講座|《世界為何存在?》和形上學問題

*這次活動承蒙大塊文化提供《世界為何存在?》20本,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報名選項*

在《世界為何存在?》這本書裡,作家霍爾特(Jim Holt)介紹了當代的神學家、科學家和哲學家對「為什麼這個世界上存在有東西,而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問題的看法和論戰。這本書的討論廣而深入,在這場講座裡,我會介紹裡面某些有趣的想法,以及它們背後的一些重要形上學原則。

對我來說,形上學(metaphysics)是個奇怪的領域,它和知識論、倫理學並列哲學三個主要的分類,但要說明什麼是形上學,並讓人可以想像形上學包含哪些研究,比起說明知識論、倫理學來得困難多了。在這場講座裡,我們面對的就是其中一種形上學問題,希望藉此能讓大家得到「哦,原來哲學家會『這樣』想『這種』問題!」的新體會。

8.04.2016

8/17 雞蛋糕哲學講座|概念分析:失禮、勢利以及...

*這次活動承蒙大寫出版提供《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20本,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報名選項*

哲學家韋柯斯特在《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裡討論了一些常見但卻不常有人認真分析的概念,例如「失禮」、「八卦」和「勢利」,韋柯斯特在書裡試圖為這些概念或它們的道德後果提供分析並進行初步辯護。我替這本書寫了書評。在這門課程裡,我要藉由韋柯斯特提出的一些定義,來跟大家介紹哲學家進行概念分析(conceptual analysis)的一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