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8

4/22 糕講堂|推力:國家能繞過理性影響你嗎?

2002年,行銷學者曼德爾(Naomi Mandel)和強森(Eric Johnson)替一家賣沙發的公司修改了官網,成功地讓瀏覽網站的顧客變得更重視沙發的舒適度,而不是其他規格或價錢。曼德爾跟強森的修改方案非常簡單,而且跟網站內容完全無關:他們只是把公司官網的背景圖案換成軟綿綿的白雲。

假設你考慮買沙發,你心目中理想的沙發長什麼樣子,可能倚賴很多因素,但是當中應該不包括沙發公司的官網背景長什麼樣子。若商人可以簡單地改變網站背景,就誘導你對具特定特色的沙發做更多考慮,我們可以說,商人是繞過了你的理性來影響你。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和法學家桑斯坦(Cass Sunstein)把這種繞過理性的影響力稱為「推力」。在《推出你的影響力》這本看起來很像成功學書籍但其實不是的書裡,塞勒和桑斯坦嚴肅地討論,政府能否藉由這類手段,來影響人民做出正確選擇,例如購買對自己有利的保險,或者多吃蔬菜水果。

我寫了文章介紹《推出你的影響力》,並決定辦場講座來討論書裡的看法。這場講座,我會從政治哲學出發,佐以《推出你的影響力》裡面的論點,討論政府在怎樣的範圍裡,能有正當性使用這些手段來影響人民。

活動資訊

時間:4/22(日)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時報出版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中正哲學碩士,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和知識傳播,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開始講座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