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4

烙哲學:歡迎加入哲學普及寫手俱樂部

我跟洪偉在沃草的支援下弄了一個哲學普及寫作的社群,讓哲學人可以很容易互相合作生產出普及文章。這個社群即日起對外開放,歡迎任何有志於哲學普及寫作的人加入。

烙哲學專區

烙哲學是「沃草公民學院」的第一個子計畫,公民學院計畫的宗旨是藉由人文普及,來提升人們進行公共討論和政治參與的能力。我和洪偉都是哲學人,所以選擇哲學成為我們第一個主動經營的寫作領域。基於這樣的願景,沃草提供烙哲學一個好用的討論區,讓哲學人可以很方便交換寫作意見、互相批評和協助修正草稿,快速產出更完整、更少錯誤的哲學普及文章。

寫哲學普及文章,對我來說是一件有價值的事情,我在好幾年前,就曾經寫文章鼓吹哲學人做這件事情,所以我很高興沃草願意支持這樣的計畫。我自己就是烙哲學的重度使用者,烙哲學成立的兩個月以來,我已經在大家的協助下寫完了七篇文章,各自發表在udn、readmoo和人本教育札記。

烙哲學的寫作互助

我們發現,哲學普及寫作並不是容易的事,也非常需要經驗的分享以及交流。我們因此將烙哲學定位成一個「哲學普及寫手的互助社群」。我們鼓勵大家在社群中提出各個專案和文章的點子,來讓這社群有更多可能性,並解決一些現有的問題。

我和洪偉就在烙哲學社群裡面,發起了「烙哲學 X udn鳴人堂」的專案,內容大概是:在 udn 設置一個專欄,每個月會從公民學院交誼廳的「烙哲學草稿」推薦文章到這個專欄,並將 udn 提供的稿費交予文章作者。(考慮到有些寫手寫文章是為了投稿,如果你沒有註冊公民學院交誼廳的帳號,是看不到「烙哲學草稿」分類的)關於投稿細節,請見這篇文章

烙哲學的實體聚會

同時為了鼓勵實體討論哲學、催生文章與專案,我們每兩個月會舉辦一次較大型的聚會,並讓大家自由報名演講,分享自己的經驗。

在上一次的活動「第二次烙哲學聚會「心物二元論」」,我們聚集了 20 位左右的成員一起討論哲學寫作。除了我自己帶來自己的哲普寫作經驗的演講外,王子面也在社群中分享了他做「哲思台灣」的經驗。

我們期待透過社群的努力,讓哲學人在公民學院交誼廳共享資源、彼此交流,進而改善哲普寫作志業當前的艱難處境。

常見問題

我沒唸過哲學,也可以加入嗎?

可以,因為哲普文章就是要寫給你這樣的人看的。在烙哲學專區裡,我們需要你以讀者的角色為哲學草稿提供意見,而你也可以使用公民學院的其他討論分類(如「台灣議題」)討論你感興趣的主題。

烙哲學成員有義務嗎?

沒有。除了自我介紹之外,我們不會因為你在公民學院註冊,就要求你去做什麼事情。你可以主動寫文章,也可以偶爾上來看看、給別人一些意見,或者也可以出寫作點子讓大家認領。當然,身為網路使用者,我們依然希望你能遵守討論規範,協助我們維持好的討論氣氛。

烙哲學是否只歡迎分析哲學人?

不,我們歡迎所有願意把哲學寫成平易近人文章的寫手。

目前中文網路世界的哲普內容以分析哲學居多,我認為這不表示分析哲學人特別樂於和社會交流,而是歐陸哲學和中國哲學基於表達風格,比較不容易寫成平易近人的文章。

烙哲學的宗旨是推廣哲學,而不是分析哲學,所以我們也歡迎有中國哲學或歐陸哲學背景的寫手加入。我相信這能為烙哲學帶來更多元的想法,而我們也可以互相幫助,製造出有趣易懂的哲學文章。

文章著作權是誰的?

即使你使用沃草提供的烙哲學討論區完成文章,文章的著作權依然屬於你,你可以自由決定要發表在什麼地方。但若你的完稿有賴於社群成員的意見和協助,我們也歡迎你在恰當的地方註明。關於這一點,比較詳細的說明請恰這篇文章

參加烙哲學有什麼好處?

  • 除了已上線的udn烙哲學專欄,我們會繼續尋找其他回饋寫手的管道。
  • 此外,我們會不定期舉辦烙哲學聚會,讓大家聊天打屁。
  • 烙哲學是自由的社群,所有成員都可以發起計畫。若你有任何點子,都歡迎在烙哲學揪團執行。

我對這一切都有興趣!我該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