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5

講座套餐|批判思考:對歧視言論戰術包

「講座套餐」是一套準備好的演講教材,只要你點餐,隨時可以上場

「批判思考」是一套關於理解、分析和評價論述的技術。在多元民主社會,我們不可避免的任務,是跟和自己持有完全不同價值觀的人一起生活和決策,在這些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處理來自各種立場的論述。「批判思考:對歧視言論戰術包」以一段真實發生過的辯論為例,說明我們該怎麼面對和分析那些帶有歧視結論的論述。

「批判思考:對歧視言論戰術包」的最適長度是2hr,包含1.5hr的互動演講和0.5hr的QA。

在1.5hr的課程裡,我會介紹一些跟釐清和和分析概念、邏輯論證有關的技術。在最後,我會帶著學員實地分析下面這段來自電台廣播的論述,利用先前學習的技術,來討論它隱含的謬誤:

台北達爾文的論述

這種事情天天都在發生,沒有什麼大不了。而且這就是男人千萬年演化下來的結果啊。達爾文告訴我們說,白色的蛾在樹上就是會被吃掉,不會存活,它就一定要變成黑色的蛾。男人也是啊,就是要把他的精子散播給越多的女性,他就是越強的物種,這個是演化論而下來的。女人就不一樣,女人只有一顆卵子,她要挑這物種裡最強的,羽毛最漂亮的,頭的角最大的,肌肉最強大的人,然後把她的一生交給他,她才會把她的基因流傳下去。所以男人跟女人是不一樣的,男人本來就是要去FIGHT他的交配權。你看海象在沙灘上打的你死我活,一旦獲得交配權,所有的女的都是它的妻妾。那女生,不會有兩個女生打得你死我活,只為了一個公的海象,不會。人沒有角,沒有羽毛,沒有漂亮的羽毛,他有的是什麼,就是錢。所以越有錢的男人當然可以吸引越多的異姓,這是不變的道理。所以,你看,所有的名人只要是有錢的,馬上所有的女人都上去了。這是天天都在發生的。所以hotel才可以開這麼多家。絕對不可能hotel永遠都是給情人在使用,這種事情天天都在發生。我覺得我們觀念可以改變,因為性這種東西看你可以把它當成什麼。今天結了婚,所以你只能跟這個女生在一起,就如同每一餐就只能吃麥當勞一樣,你就早餐麥當勞,中餐麥當勞,晚餐麥當勞,宵夜再一頓麥當勞,你永遠就只能麥當勞。我如果去想到肯德基,挖~~你這個人怎麼可以出軌?你怎麼可以做這麼嚴重的事情?你怎麼可以去想別的?炸雞塊!太過分了!我覺得這種觀念跟理論,我們應該要把它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裡頭。

若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歡迎找我討論

投影片部分內容

以下內容可能會更新修改。

批判思考的一般程序。

批判思考的守備範圍有哪些呢?

學會批判思考,不代表你就會是個善於溝通的人。

課程設計緣起

這份課程當中的實作題目「台北達爾文的論述」,來自2009年的一段電台節目辯論,當時這段辯論引起大眾討論,而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分析。「台北達爾文的論述」使用了許多有問題的論證手法,導出大部分人無法接受的歧視結論,多年以來被我用於批判思考課程,當作讓同學們「練習揪出錯誤」的題目。

在2015年11月,我應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邀請,到高中自治幹部培訓營教批判性思考,也把「台北達爾文的論述」列於講義的「綜合測驗」區讓同學練習。結果桃園的某些議員對講義斷章取義,指控我在課程裡傳授歧視言論。我隨後出面說明,指出那是「揪錯題目」,而非要教導的課程內容。但他們並沒有為扭曲我的教材道歉,反而改口質疑說,沒有高中教師證的我,是否有足夠資格駕馭批判性思考課程,並表示擔心學生會被講義中的歧視言論影響。

那次與議員交手的經驗,降低了我對臺灣民意代表在教育專業上的信心。在網路時代,我們不可能保護學生免於歧視言論,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提早讓他們學習批判性思考,以及社會學、政治學等人文學科,讓他們了解歧視言論在社會上的意義,並練習應對。

我不是社會學和政治學的專家,但我是批判思考教育的專家,所以我設計了這套新的批判性思考課程,就以歧視言論的對應技術為主體,希望協助學生們培養身為一個好公民應該具備的能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