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9

1/18 糕講堂|孝順的哲學

亞洲的家庭觀念比歐美濃厚,在台灣,從幫忙做家事、照顧父母,到選擇父母期待的學業、事業和伴侶,我們很容易同意小孩對父母負有各種責任。

然而,這些責任有恰當的基礎嗎?若僅僅依靠「他是你父母」這個事實,能推論出多少責任和義務?瑞士哲學家布萊許(Barbara Bleisch)在《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這本書裡,致力於思考這些傷感情的問題。

當然,布萊許並不企圖主張說,人應該跟自己的父母形同陌路。正好相反,她認為我們必須仔細思考家庭、親子關係,才能做出對自己和家人來說更公平的選擇。

舉個最簡明的例子。如果我們認為,僅僅依靠「他是你父母」這個事實,就能推論出人應該照顧和孝敬父母,那我們就得承認,人也有責任照顧和孝敬「將強褓中的自己棄之不顧的父母」。如果你跟我一樣,認為這個結論有點極端,那我們就必須思考,如果我們對父母負有特定責任,而且這不僅僅是因為「他是你父母」,這會是因為哪些理由呢?

或許有人會覺得,孝順就孝順,幹嘛想那麼多!然而,如果你做了許多孝順的事情,卻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這樣做,那你真的算是孝順嗎?

在這個恐怕不適合跟父母一起參加的講座裡,我們會討論布萊許在《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裡提出的一些問題和論點,試著從哲學角度理清相關思路。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知道「應該孝順父母」的傳統觀念有哪些值得懷疑之處。
  • 問出對的問題,從哲學角度思考解決方案。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在春節期間應答如流。

活動資訊

時間:1/18(五)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商周出版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開始
  • 21: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1 則留言:

  1. GREAT CONTENT...visit : https://anifeeling.blogspot.com for anime revi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