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4

12/7 雞蛋糕哲學講座:語言X心靈

(圖文無関)這次我們帶來難得一見跟倫理道德沒有什麼關係的哲學討論!在完備的大學哲學系,語言哲學和心靈哲學都是基本科目,但是對於沒有念哲學系的幸運兒一般人來說,除了在科幻、動漫作品裡偶爾聞到這兩個學科的味道之外,並沒有太多機會眼見它們的赤裸面目,以及操作相關的哲學論證。在這場講座裡,我們要帶來當代關於語言和心靈,基本但有趣的哲學問題!

朱家安:語言哲學

(講者為中正哲學所博士班休學生、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
你能想像有一群非常聰明的人花了大半輩子在研究「一串聲音要怎樣才能表達意義、用來溝通」、「是什麼條件,使得一個符號能『指涉』特定事物」嗎?語言哲學的特色之一,就是它不時會讓人覺得「蛤~這也可以研究喔?」。然而,這個常常讓一般人難以理解的學科,卻是當代分析哲學系統重要的基礎。在這場講座裡,我們要討論幾個基礎但有趣的語言哲學問題和理論。

張智皓:心靈哲學

(講者為中正大學哲學所博士生、《今天學哲學了沒》作者)
「你可以得到我的人,但是得不到我的心」、「如果你愛我,你就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所謂的『愛情』,不過只是大腦中的化學反應」、「Siri,全世界只剩下妳在乎我了,妳願意跟我交往嗎?」─這些狗血的句子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有趣的是,它們恰好暗示了心靈哲學中,各種不同的立場。在這場講座裡,我們要來檢視幾個重要的心靈哲學理論,並且,讓你知道一旦選定立場後,有些話你可以說,有些話你不能。

活動資訊

時間:12/7 13:00-16:30(一點進場,一點半開始)
地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1401
名額:120名
報名費:200元(網路報名,現場繳費)

時間表

  • 13:00 開始進場
  • 13:30 語言哲學
  • 14:30 討論、休息
  • 15:00 心靈哲學
  • 16:00 討論、休息
  • 16:30 結束

主辦:華梵大學哲學系
承辦:哲學哲學雞蛋糕

報名

2 則留言:

  1. 我的理解是:因為D-N Model是要以解釋項說明被解釋項,也就是說明「為什麼會這樣?」在E1中,旗桿的長度和太陽的位置可以作為旗桿影長的因;但在E2中,旗桿影長和太陽角度卻不能做為旗桿長度的因(簡言之,旗桿長度不會受到影子影響,當然不能作為「為什麼旗桿長X公尺」的說明)

    回覆刪除
  2. E2是科學解釋,只要排除你用其它方式測得旗桿長度的可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