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5

以TutorABC為例:如何設計有品味又道德的愚人節玩笑

昨天 TutorABC 發假新聞說只要有員工把公司的 QR code 刺在身上,他們就終身雇用,並且享有每年3-5%調薪,趣味新聞受到多家媒體報導,有記者打電話查證, TutorABC 還派員工受訪。結果今天記者再度確認時, TutorABC 說那是假的,祝記者愚人節快樂。一些媒體表示不好笑,要求公司道歉,但公關副總趙心屏拒絕,表示這種愚人節玩笑在國外常有,不認為有道歉必要。

我認為 TutorABC 這次的反應,不但有道德問題,開玩笑的品味也有問題。

除了「昨天不是愚人節之外」,還有很多論點可以回應趙心屏的辯詞,其中滿簡單的一種是文化差異。在一些國家,很流行由公司行號開「官方」愚人節玩笑,但台灣可能還不是那種國家,所以台灣的閱聽眾和媒體對於這種事情沒有心理準備。在這種情況下, TutorABC 的玩笑至少有下列三個問題:

A.欺騙

TutorABC 發佈的不是什麼不痛不癢的消息,而是他們的員工福利政策。因此,媒體需要花時間澄清自己昨天發出的「假新聞」,而閱聽眾也得花一些時間,才能矯正自己取得的假消息。

B.因欺騙而獲利

而那些沒有接到修正訊息,因此覺得 TutorABC 對員工很好的人的總數,則是 TutorABC 這次說謊的不當得利。

在設計愚人節玩笑時,一個重要的方針是:你應該避免因為「有人以為你的愚人節玩笑是真的」而得到好處。如果你公開宣稱「我要捐一百萬救助非洲貧窮」,事後又說那只是愚人節玩笑,就會有問題。

C.不是因為有趣而被流傳

另一個沒那麼顯眼但是很重要的社會成本,就是大家一開始浪費在這則假新聞上的時間。說實在的,「刺 QR code 的人,終身雇用」跟我今天看到的其它愚人節玩笑比起來,根本就超無聊的。要不是記者以為那是真的,根本就不會報。換句話說,這是一則「作為玩笑的趣味價值很低,除非是真的,否則不值得報」的新聞。我相信這是許多人對 TutorABC 生氣的潛在原因:他們根本就沒有開好這個愚人節玩笑。愚人節玩笑的精髓在於有趣,而不是使人受騙。

我今天在社群網站上看到的那些被分享的愚人節玩笑,九成九都有這些特色:

  1. 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2. 就算有笨蛋以為那是真的,開玩笑的人也不會因此不當得利。
  3. 超有趣。

TutorABC 的做法剛好相反,他們花了很多力氣,讓一件不有趣但能讓自己獲得一些好名聲的事情看起來像是真的發生了一樣。他們為了讓記者相信那是真的,甚至安排員工受訪。我認為,他們的公關缺陷不只在於發佈浪費社會資源的假新聞,而且還在於沒搞清楚開玩笑的品味。這是很嚴重的事情,我演講的時候如果講笑話不好笑,都會跟台下道歉了,我認為 TutorABC還是道歉一下比較好。(並且往後在所有公司和人事有關的對外文件上註明沒有「刺 QR code 就永久雇用」這回事)

有趣的愚人節玩笑列表

如果你看到的有趣的玩笑沒列上來,請留言。

4 則留言:

  1. 有一個小英號(小鷹號)參加蘭嶼飛魚祭的假圖片還蠻好笑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還有一個關鍵是,這次不是 TutorABC直接騙消費者,是先騙記者再叫記者騙讀者,這就很糟糕了。我要是記者也會氣炸。

    回覆刪除
  3. 是嗎?我第一眼看就覺得這訊息肯定是假的。Why so serio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