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7

4/22 糕講堂|思想實驗:直覺、詮釋和推論

*本活動承蒙臉譜出版提供《道德可以建立嗎?》20本,請參考報名選項*

思想實驗(thought experiment)是哲學家常用的思考方式,用明確的假想情況來釐清概念、建立哲學推論,或攻擊別人的哲學推論(:p)。歐江(Ruwen Ogien)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哲學家,在《道德可以建立嗎?》裡,他考察了一系列跟道德有關的思想實驗,並退後一步來說明,哲學家使用這些思想實驗時,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歐文以一些內含思想實驗的哲學段落為例,仔細地區分了「直覺」、「詮釋」和「推論」,並指出那些希望避免自己被哲學家的語言「矇騙」的人應注意之處。

我滿喜歡《道德可以建立嗎?》這本書的,我為它寫了書評,並決定辦一場講座來討論歐江在書裡介紹的分析。在這次糕講堂裡,我會以歐江提到的部分思想實驗為例,介紹他提出的那些,我們在評估思想實驗時應該注意的地方。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知道思想實驗怎麼用、可以用來幹嘛。
  • 掌握哲學家用思想實驗「騙人」的常見手法。
  • 知道怎麼謹慎地評估思想實驗,因而更容易批判地閱讀哲學著作。

這門課不能讓你:

  • 成為一個好人。
  • 理解主要的道德哲學理論。(因為這不是介紹的重點)
  • 了解宇宙的真理。(〈克蘇魯神話形上學〉已經額滿了,哭哭)

活動資訊

時間:4/22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臉譜出版和里山咖啡合辦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思想實驗:直覺、詮釋和推論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本活動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