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20

9/5 糕講堂|異見的自由:對抗仇恨歧視言論的多元手段(已額滿)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在《異見的自由》裡,普立茲獎得主路易斯(Anthony Lewis)耙梳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辯論歷史,重現言論權和其他權利的各種角力。在書裡,你可以看到兩百年來美國大法官如何激辯「造成立即傷害」、「教唆顛覆政府」、「毀損名譽」、「色情猥褻」、「令人不快與冒犯」各種原則。

除了上述,現代人也討論我們該不該有發表歧視言論和仇恨言論的自由。這些爭議難解之處,在於這類言論的傷害往往幽微和間接,以致於傳統用來畫定言論自由界線的「傷害原則」及其衍生原則較難處理。

在這次糕講堂,我們會先稍微介紹傳統討論言論自由的經典「傷害原則」脈絡,在理論上說明言論自由為何重要,接下來,我們會對歧視、仇恨言論的傷害給出一些分析,並討論在「法律禁制」之外,有哪些對抗這些言論的方式。

這門課不會介紹《異見的自由》主要內容,這門課會是一個概論,讓你概括了解相關理論基礎、言論種類和傷害種類的分析方法,以及關於應對方案的常見討論。透過這門課,我們希望提供一些理論背景,讓大家後續閱讀《異見的自由》時能看出更多有趣的東西,也希望讓大家握有好用的理論工具,能在自己感興趣的公共討論裡發揮想法,並抵抗歧視、仇恨言論的影響。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當代討論言論自由的理論脈絡。
  • 掌握一種看待歧視、仇恨言論的方式。
  • 更能應對歧視和仇恨言論(應該辣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像吃了無敵星星那樣面對歧視仇恨言論。

活動資訊

時間:9/5(六) 14:00-16:00(13:45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自由巷號3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八旗文化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3:30 開放進場
  • 14:00 開始
  • 16: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報名已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