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20

12/5 糕講堂|物化的七種樣貌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色情就是不行!」這種想法真的不行》這本書以西方為主,介紹人類管制管制色情的歷史和龐雜因素,了解這些因素,你就會知道「管制色情」就像其他很多價值觀禁忌一樣只是一種工具,往往是用來實現其他目的。像是中世紀歐洲,淫亂對中下階級來說不是問題,只在上流階級是問題,因為只有上流階級的財產多到讓人有理由避免「血統混亂」造成的繼承紛爭。

書裡還有很多其他案例,讀過這些案例,就會知道要判斷色情禁制是否合理,得要往前追,去比較背後目的和人類自由,並思考替代方案。如果你對色情暴力、言論自由、創作分級等當代議題感興趣,書裡有很多可以對照的例子跟想法。

這次糕講堂,我們想來談談「物化」。怎樣算是物化女性?只要是色情的展現,都難免物化嗎?我們也有可能物化男性嗎?如果物化就是「把人當工具」,為什麼請人來修水電不算是物化水電工?

在這門課裡,我們會介紹當代哲學家納思邦(Martha Nussbaum)對物化的七種分析。大致上納思邦認為物化是多義概念,我們必須掌握此概念可能對應的各種意思,才能準確評估物化現象和討論物化。藉由這次課程,我們希望能提供大家一套有用的工具,來理解書中關於色情表現如何對女性造成傷害的討論,並對書中案例做出自己的判斷。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理解一套對「物化」的分析。
  • 掌握哲學家討論「多義概念」的方法。
  • 更能判斷各種「看起來有點物化嫌疑但又不太像」的案例。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從此不會被物化,或者有能力改變那些講不聽的人。

活動資訊

時間:12/5(六) 14:00-16:00(13:30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自由巷號3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麥田出版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3:30 開放進場
  • 14:00 開始
  • 16: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