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20

12/26 糕講堂|我如何從右派變成左派 X《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你好,我是哲學雞蛋糕腦闆朱家安,如之前在臉書上的介紹,《善良的歧視主義者》是我這幾年看過最棒的歧視議題入門書,結構全面,說明清晰,入門該知道的概念裡面都有。在這次糕講堂,順著書裡介紹的各種概念,我想分享我是怎麼從右派變成左派。

在高中和大學階段,我的立場接近自由至上主義(Libertarianism),注重自由和言論自由,認為政府最好只需要維持秩序和溫飽,讓人們發揮自由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當時我支持死刑反對文言文必修質疑動物權,並且認為歧視言論只是沒禮貌的言論,沒什麼大不了的。

到了今天,這些立場有的保留下來,有的已經改變,以常見的政治立場分類,我跟十年前一樣不保守,但比十年前「左」很多。在這場糕講堂裡,我會說明自己前後立場的差異,並試圖探索改變的原因。

我還在準備講座內容,不過我預想屆時應該會:

  • 說明我的前後兩種立場可以如何在政治哲學上分類,並佐以海德特(Jonathan Haidt)對自由╱保守派的分析。
  • 試圖說明讓我改變立場的主要理由,並佐以《善良的歧視主義者》當中介紹的一些概念,例如「特權」、「刻板印象威脅」。
  • 分享這種立場轉變讓我學到的一些事情。

最後,在這次糕講堂,如果參加者願意,我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立場改變和政治啟蒙的經驗。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理解自由主義偏右和偏左的光譜。
  • 掌握一套用來說明左派想法的好用概念。
  • 取暖一下(我希望

這門課不能讓你:

  • 獲得改變身邊的人的立場的能力。

活動資訊

時間:12/26(六) 14:00-16:00(13:30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自由巷號3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台灣東販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3:30 開放進場
  • 14:00 開始
  • 16: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